Tuesday, June 20, 2006

【東京 櫻杏】


老是低著頭走路,或許是身高的原因,總是習慣性的低下頭與人交談。

久而久之,就養成走路低頭的壞習慣。

在台灣,低著頭走路,別人總會開玩笑的對你說,你是不是在找路上掉落的零錢。

在路上看不到美麗的地磚,總是那些柏油路佈滿眼前。


走出東京車站,還是習慣性的一直往下看,不過沒多久,眼光就停留在那下水道蓋上。

原來上頭的圖案是櫻花和銀杏,是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的。

銀杏樹是東京的正式都樹,而染井吉野櫻花為東京的正式都花。

美麗的城市有美麗的地面,而美麗的地面剛好是由美麗的都市元素所組成的。


日本除了收水費,電費跟瓦斯費外,還有一個下水道費。

取得乾淨的自來水需要支付水費,那當然排放廢水也就需要收取下水道費。

聽起來蠻合理的。

不過蓋上的兩個字,讓我想了半天。

合流?

下水道不就是合流,不就是同流合污嗎?


原來是我自作聰明,這其中還大有學問。

明治時代,日本人已經開始聚居到東京等大都市,當時只要下大雨,就常會造成低窪處的污水沉澱累積,導致傳染病擴散。

於是在明治十七年(一八八四年),東京便建設了第一條下水道。

日本的下水道又分為合流式和分流式兩種。合流式指家庭用污水和戶外的雨水流向同一個下水道管,再一起送到水再生中心處理。

分流式下水道則是將污水和雨水先分流導向不同的下水道管,再將污水送往水再生中心處理,雨水則直接流向河川或海洋。

這讓我想起了香港的房子,許多水管就赤裸裸的裸露在屋的外牆。

香港 分流。

日本 合流。

想去 旅遊。


=============================================
2005.06.22 【東京 櫻杏】
http://chentravel.blogspot.com/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