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06

摘錄》夏天、海邊、度假

【張淑英】

七、八月的溽暑,最想做什麼事?地平線這端的我,已按捺不住,敞開胸懷迎接暑假;然而悸動的心,卻想像著此刻伊比利亞人群的騷動和他們的A計畫。6月30日,第一波度假潮掀開序幕:黃昏下班時刻,金黃的太陽卻還高掛天空;國道上一輛緊挨著一輛大排長龍的汽車;男生著短褲,沒穿襪子的腳踩著休閒皮鞋;女生迷你裙,夾腳拖鞋,或是不穿襪子著帆布鞋,一件細肩帶背心,隱約分隔著還沒曬成功的白皙皮膚(到海邊後才會完全上空曬);每人則是一副風騷的太陽眼鏡頂在頭上,準備棄城揚長而去,奔向海洋的懷抱。城裡的人紛紛往外疏散,城市騰出的空間恰好讓城外的觀光客一一往城裡挪移、填滿虛空。這樣的步調每兩周一循環,直到九月中旬最後一波度假潮結束為止,每人平均度假日約莫一個月。

夏天、海邊、度假,長久以來已經形構西班牙人盛暑的生活三部曲。1940年代開始有了明確的勞工休假法和日漸形成的度假生活,今日的西班牙全年放假日歐盟排名第五,他們慢活的步調和享受生活的態度已是大家根深柢固的印象。「度假」是他們生活的指標,是某種能力身分的象徵。度假為了什麼?只是為了滿足那最卑微卻不易得的奢望:「休息」、「和家人相聚」。

根據一份「西班牙人的度假行為」研究顯示,西班牙人的度假行為有著和歐洲國家迥然不同的模式。71%的人度假是為了休息;少數人才是「周遊列國」旅遊。55%的人選擇到海邊度假,通常自己在海邊都有一棟小型別墅。對他們而言,「度假」≠「旅行」。81%的人都在國內度假,而且對度假地的忠誠度第一,幾乎每年都去同樣的地方。

社會學家認為西班牙度假的方式呈現某種「吉訶德社會心理學」,也就是西班牙流浪漢小說和在地旅行的傳統。塞拉撰寫旅行文學時,曾提出旅行三類型:高度之旅(跨越國界),深度之旅(精神之旅,各種想像、閱讀、夢幻……旅行),沿岸之旅(在地旅行)。西班牙人熱愛的旅行是沿岸/在地之旅,是一種純粹度假的國內休閒,換一個地方過日常生活,一種讓自己完全抽離工作氛圍的方式,當離去再返回時,又是一個全新的自我。

猶記得一位朋友迫不及待渴望度假的心,全家打算到海邊的別墅度假一月。七月底看到許多度假人潮歸來,不安地說:「妳看,每個人曬得全身古銅色,皮膚閃閃發亮,看我多丟臉,還是一身白。倒是妳真好,不用曬就這麼黑了!」霎時,我只覺得我好像櫻桃小丸子一樣,頭頂多了三條線(尷尬不已),天生偏黑的皮膚生平第一次竟然讓西班牙人稱羨起來!我們不一定要以日光浴曬黑皮膚當標記,但是一定要度假!

【2006/06/26 聯合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