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鄭愁予為海盜平反


詩人鄭愁予之所以浪漫、熱情、喜愛遠遊,很可能是因為他體內流著海盜的血液!身為鄭芝龍第十二世裔孫的鄭愁予說,海盜在中國歷史上被汙名化、誣陷得厲害,他計畫把近年來實地走訪耆老、蒐集的文史材料,寫成一部以鄭芝龍家族為主題的長篇小說或歷史紀錄,替海盜平反。

 四十年前,鄭愁予從父親口中,驚訝的得知自己竟是鄭芝龍、鄭成功的後代。雖然有滿腹謎題待解答,但由於當時他即將旅美深造,只好暫時擱下疑惑。直到兩年前他從耶魯大學退休,主動要求落籍、定居金門,並展開自己的尋根探險。

 落籍定居金門 展開尋根之旅
 鄭芝龍、鄭成功與金門有相當的淵源,一六二六年鄭芝龍曾經據守達四十年,在這段時間內,金門更是鄭芝龍與鄭成功海上征戰往返的重要據點。

 鄭愁予一九三三年出生在山東濟南,他的前幾代先人則定居於河北省寧河縣,不過祖籍則是在福建省泉州。以鄭芝龍為第一世、鄭成功為第二世來推算,鄭愁予屬第十二世裔孫。鄭芝龍投降清廷,帶了部分家人與族人到北京。而留在台灣的鄭成功不願降清,鄭芝龍因此被殺。

 鄭芝龍帶到北京的族人,後來流散在大陸。鄭成功死後,在台的鄭氏族人也全被清朝移徙北京就近看管,嚴防謀反。鄭家人從此被編入清旗,世代為軍。直到鄭愁予的祖父,都還無法恢復使用漢姓「鄭」,而是從滿人習慣,只用名字稱呼。

 鄭成功不願降清 鄭芝龍被殺

 鄭愁予是鄭成功這一脈的後代。鄭成功有十子,鄭愁予究竟是哪個兒子的後代呢?鄭愁予苦笑:「三百多年間,家裡遭過幾次火災,族譜燒掉了,只能確定是鄭成功的後代,至於是哪個兒子已經不可考。」

 鄭成功建立的政府,曾被史家以「鄭氏王朝」稱之。鄭愁予對「王朝」兩字沒感覺,反倒是對先人海盜的身分很有興趣。

 他最好奇鄭芝龍一手建立的海上霸業,究竟是如何消失的?

 鄭愁予認為,一般歷史總說鄭芝龍投降清廷,但他認為鄭芝龍並非投降。十六、七世紀正值西方拓展航海霸權,鄭芝龍應是對明朝封閉海疆的鎖國政策感到失望,於是寄望滿清能與荷蘭、葡萄牙、西班牙等國一樣,開啟海上契機,所以選擇投靠清朝。

 用他們的方式 在海上討生活

 鄭愁予表示,「不料清朝其實並不支持海上勢力的拓展,否則以鄭芝龍當時的規模,中國很可能會成為海權國家之首。」鄭芝龍、鄭成功這些他的祖先們,被不少人當作海盜,在鄭愁予的心中,究竟什麼是海盜?「那只是一個名詞罷了,這群人不過是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在海上討生活。」

 鄭愁予笑說,經過三百多年的歲月,他一點都不像海盜。這兩年他在金門技術學院的閩南文化研究所,講述「閩南討海文化的追尋與定位」課程。他在詩作《錯誤》中寫道:「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他說,這兩年他在金門的生活很低調,就是和妻子回來,做個歸人,試圖與金門鄉親一同釐清一些對先人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