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誠品準備布局中國市場

誠品吳清友賣畫了!賣出蔡國強《APEC景觀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圖》等重要收藏品,進帳逾新台幣三.七億元,但是,市場卻有些緊張。有人覺得,誠品是在補營收萎縮的漏洞,但也有人認為,誠品在中國鴨子划水布局多年,可能在儲備現金水位,以迎接更寬廣的戰役到來。

這天,誠品集團年輕新上任的執行副總、吳清友的女兒吳旻潔現身在誠品信義店兩周年慶的記者會,席間她透露不少信息,包括:

一、二代接班已成定局,她將正式躍上經營台面,減輕吳清友的健康壓力,同時讓潛心向佛的父親,保留更多心情空間。

二、誠品書店與商場營收不如預期,未來的經營形態,將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

三、大陸布局加速。

轉型複合式商場 有效降低存貨

成立於一九八九年的誠品,今年進入十八歲的花樣年華,隨著各大都會城市的展店,捷運、醫院無所不在。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為了協助誠品書店取得新光敦南大樓的承租權,曾義正詞嚴地說:「台北可以少一家百貨公司的分店,但不能沒有誠品這樣的人文據點。」誠品書店的人文印象,隨著在全台各大都會展店,甚至進入信義計畫區,轉型複合式商場的今天,益加深入民心。然而,頂著「閱讀」、「品味」,但對於一家必須自負盈虧的私人企業來說,卻有著一股不可言喻的沉重,尤其企業主處處秉持著「款待」讀者的心情在做生意,試想這樣的事業,怎麼保持獲利?

吳旻潔在記者會上透露,誠品二○○七年營收約九十八億元,比去年逾百億元微幅衰退。事實上,整體出版業今年的營運普遍呈現衰退的現象,而根據公告的資料顯示,誠品○七年上半年營收約為四十二.九九億元,比去年同期的四十五.八九億元短少二.九億元,雖然衰退幅度並不算大,但十一.二五億元股本的誠品公司,卻擁有十.四九億元存貨,雖比去年同期的十二.二五億元略見改善,但數字依舊偏高。而誠品上半年負債總額為三十四.二四億元,其中包括短期負債九.三二億元。股東權益為十五.十六億元。

誠品的營收來自三部分:圖書雜誌文具銷售、商場、餐飲三部分,分別約占三○%、六○%、六%左右,書店所占的業務比重僅約三成左右,然而卻是十億元存貨的關鍵。而且誠品主要獲利來自商場,賴以創造廣大名聲的書店卻一直是「賠錢貨」。

為了降低存貨壓力,誠品最近積極跟出版商洽談新的結帳方式,採取「銷轉結」方式,也就是賣多少才結多少的方式;過去書店則多是依照進書量跟出版社或代理商結帳,一旦實施新制度,許多大型的出版商或代理商,可能因此出現財務周轉壓力,卻能讓書店有效降低庫存,改善積壓過多存貨的問題。由於影響巨大,誠品與大塊、城邦等大出版商還處在角力談判之中。

吳旻潔接棒 經營策略轉型中

在吳旻潔的認知裡,誠品的價值,在於經營複合型商場的經驗與能力,她說,以前誠品投入大筆資金打造書店與商場,帶動商圈繁榮,周邊租金跟著飆漲,卻反而增加本身營運成本;未來策略不同了,將把書店與百貨公司合為一體,以輸出經營Know-How來取代自己辛苦開店營運,不論在台灣或中國市場,未來都將以這種經營策略作為發展主軸。

其實,這些年來,誠品標下台大醫院地下美食街、捷運地下街等案子,在在都在累積Know-How與學習轉型。譬如誠品在台中與勤美合作的台中大商場就是例子,由誠品取得五個樓層,引進書店、酒窖、咖啡、餐飲等業種,除了書店是由誠品自己經營外,其他業種則由誠品招商引進,等於是做二房東。日前,誠品把商場事業部與書店事業部進一步整合為通路事業部,讓兩者除了共享招商行銷等資源外,還可降低整體的營運成本。

至於中國市場方面,目前誠品已在中國布局物流事業,協助新華書店在山西、北京地區規畫物流與經營。今年還取得新華書店雲南與廣東書店物流的案子,積極與大陸出版業互動。

被吳清友視為「夢想的夥伴」的吳旻潔掌權後,市場明顯嗅出誠品路線的調整。從老將廖美立以留職停薪的方式休長假,到明年縮減實體書店面積,加大商場出租,關閉營業績效不彰的據點,外界感受到誠品集團真的變了。

誠品書店曾被《時代TIME》雜誌亞洲版評選為「亞洲之最」(Asia's Best)的「最佳書店」,是台灣惟一入選者。設於高雄大遠百的誠品書店分店,也曾獲得「二○○四年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當時吳清友還親自到香港領獎,十分風光。就連日本女作家新井一二三也曾表達過:「我曾經有一次認真考慮搬到台北,為的是一家誠品書店。我坐在東京的書房裡,想像台北有家誠品書店,感覺猶如奇蹟一樣」。

的確,誠品書店像神話,國際聞名。二○○五年跨年開張的誠品信義旗艦店更再度打亮誠品招牌的焦點。「集合誠品所有美學體驗的集散地」,觀光客在爬完一○一大樓必到誠品信義旗艦店報到。

然而,為了成就這樣的理想,光是裝修費就花了新台幣六億元,每個月三千萬元的租金,月業績還得讓大房東統一企業抽走九%。求好心切的氣魄,令人動容,但這樣的生意,注定「不容易賺錢」。

嚴格說來,誠品成立迄今,贏得了形象,但財務問題卻一直受外界高度關心,畢竟成軍十八年來,真正賺錢不到三年,誠品的理想過於崇高,也過於昂貴,營利回收不易。

這回誠品出讓蔡國強的《APEC景觀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圖》,「貼補」營收近三億元,加上一路零星賣出的書作,今年從誠品畫廊拿回三.七億元,對誠品集團來說不無小補。

最近台灣當代藝術家行情跟著全球「中國當代熱」水漲船高,誠品畫廊已經苦守藝術寒窯十八年,手中累積了相當數量的藝術作品,從華人當代的連建興、蘇旺伸、林明弘、夏陽、徐冰、劉小東、郭淳……等等,這些作品也都成為誠品集團隨機的提款機。

不管作為美化財報的必要,或者布局未來之所需,吳清友熱愛文化藝術,潛心推展閱讀主張,或者呈現空間美學,無心插柳柳成蔭,誠品畫廊推廣當代藝術之餘,兼而典藏藝術作品,現在藝術市場全面翻揚,這一路走來收藏作品的增值,也許就是上帝給吳清友的恩典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