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拆解電子廢品 小鎮拿命換錢

賀靜萍

 中國有一個特別出名的小鎮,叫貴嶼,這個地方,是耶誕節禮物(遊戲機、筆記本電腦、手機)消失在地球上的地方。

 貴嶼,位於廣東汕頭的一個小鎮,既不臨海,也不靠近公路,原本該不為人知,但每天卻有大量的貨車從沿海來到這裡。因為這裡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電子廢物拆解處理集散地,也是有毒電子產品污染影響最明顯的受害地之一。

 貴嶼年處理電子廢品百萬噸

 英國「每日電訊報」最近一篇文章報導,在巨大的廢料院子裏,電子產品被拆分、融化、用酸洗滌、回收、進入未來耶誕進口品的洪流。這些地方一年處理百萬噸電子廢品,污染到了危險的程度,兒童受到毒害。

 英國環境協會如今表示,儘管有禁令阻止把電子廢品出口到中國,但不肖的中間人利用法律漏洞,把更多的貨物傾倒到貴嶼等地方,那些地方的勞動力成本低,而且環境控制薄弱。

 電子廢品被運到「市民回收站」出售,一些廢品訪客就會大量購買,並把貨品運到海外,表面上是要當作二手商品轉售,但事實上是拿去分拆的。

 其後果,特別是拆電路板的後果,在到達貴嶼的幾分鐘內就可以明顯感覺到。小鎮瀰漫著燒金屬和塑膠的刺鼻氣味。文章稱,你馬上就可以找到氣味的來源。在街道兩旁小作坊內外,男男女女坐著就用煤火燒電路板。

 三十九歲的王清(音譯)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每天在爐火旁坐十到十二個小時,一個月坐三十天,坐在那裏烤電路板,熔掉那些固定電子元件的焊料。然後用小刀把它們刮進旁邊的籃子裏,把光板放到另一個籃子。

 燃燒電路板月賺約一百英鎊

 濃濃的毒煙直撲她的臉。她表示自己總是頭痛,而且常常感冒。她說自己不喜歡戴面具,她的老闆也不堅持要她戴。

 王清來自中部,是工資把她吸引到這裡來。她一個月大概可以賺一百英鎊,在中國算是不錯的收入。在其他作坊(很多是家庭式的),孩子們在放學或放假的時候也來幫忙。

 電子元件中的金屬,包括金和銅,近年來價格大幅上漲,這意味著提取這些金屬可以獲得厚利。但根據當地學者的說法,這些家庭在賺錢的同時也付出了駭人的代價。

 當地逾八成兒童出現鉛中毒

 汕頭大學的研究發現,貴嶼一六五名一歲到六歲的兒童中就有一三五(佔八二%)鉛中毒,而鉛中毒可以導致腦部的損害。這不是什麼新鮮問題。文章稱,七年前,該報就到貴嶼採訪過,從那以後,歐盟就禁止出口電子廢品。

 諷刺的是,從路邊那些熟悉的品牌名字,例如ATI和Intel,馬上就知道貿易還在繼續。標籤顯示大包貨品來自歐盟國家,也有來自美國(那些國家儘管發起運動,但這種貿易還是合法的)。

 香港環保部門表示,今年以來,已經阻擋了一一六個裝載非法進口電子廢品的貨櫃,比去年全年的七十個多了不少。儘管當中沒有來自英國的,但這並不意味著貿易沒有發生。英國今年起訴了兩家試圖非法出口電子廢品的公司,一家僅被罰款三千英鎊,另一家被罰九千英鎊。但是,這種用人命換取金錢的地方,貴嶼不是唯一的城市。再往南走,有專攻塑膠袋的番禺,往北有回收塑膠瓶的台州。

 最新發現是,貴嶼還有其他廢品在這裡回收。文章稱,一個倉庫外面有大堆廢棄汽車,倉庫主管表示,他們專門做奧迪

 和路華(LAND ROVER),並戲謔地說,「即使是最大件的耶誕禮物,也會在貴嶼被拆得屍骨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