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雲門舞集大火

一聽到雲門舞集倉庫發生大火,創辦人林懷民連夜就趕到現場,隔了幾個小時之後,他二度現身,因為被大火燒去的除了重要的服裝、道具,包括電腦裡的創團資料、舞團排練紀錄,在一夕之間全都沒了,林懷民忍著悲痛,表示在3月公演前要完成所有道具製作,4月在紐約的表演,也不會受到影響。

步伐沉重走上斜坡,幾乎一夜沒睡,林懷民顯得神情疲憊,看到使用了15年的排練場,如今燒得面目全非,林懷民的心痛可想而知。

林懷民表示,「除了硬體之外,還包括一些服裝,還有所有的道具,像《白蛇傳》,從1975年到現在的《白蛇傳》,《九歌》所有的製作資料,所有這些音樂,等於是所有智慧財產,那個損失是完全無法估計的。」

強忍淚水,林懷民堅強面對,工作人員徒手撿起地上僅剩的書籍、畫冊,全都被無情的大火燒得焦黑,殘破不堪,這把火造成的損失,真的難以估計。

在電腦檔案裡,包括燈光圖、創團音樂和排練紀錄,在一夕之間全都沒了,另外,鋼琴和器材也都燒毀,3月就要表演的服裝道具,不但要在半個月之內緊急籌備,最麻煩的排練場地也成了大問題。

林懷民表示,「雲門兩團合起來大概有40多人,那現在只剩下這樣的一個小排練場,所以我們勢必要再另外找別的地方,來進行排練跟上課。」

和200坪的大排練場相比,這個應急的臨時排練場,只有小小的50坪,但是林懷民表示,排演絕對不會停下腳步,3月在台灣的公演,還是會排除萬難照常演出,4月在紐約的表演也不會受到影響,只是看到一手創立,就要過35歲生日的雲門舞集,如今心血付之一炬,林懷民的心痛,只怕是難以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