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日本考生商品熱賣 無尾熊糞便書籤搶手

每當新年過後,日本的傳統考季也跟著到來,每逢一月到三月即是各級學校的入學考季。日本的升學競爭向來激烈,為了進入好學校,小自幼稚園、大到研究所,都得接受層層關卡的入學考試,而每年高達約二百四十萬名考生,也為業者帶來驚人商機。

跟台灣一樣,日本考生與家長也習慣「臨時抱佛腳」,每逢新年元旦上神社、寺院祈求神明保佑的日本學子與家長始終絡繹不絕,除了購買學業精進的護身符外,還會寫祈願板(編按:可供訪客寫上心願的木板)祈求高中,元旦期間,全日本各大神社、寺院總是香火鼎盛。

腦袋敏銳的生意人,當然也嗅到考生相關商品的無窮商機,每到考季,都會推出與「考取」及「勝利」的考生相關限定商品,其中又以食品業者最有賺頭。

「雀巢」的奇巧(Kit Kat)巧克力雖是長達七十年以上的骨董品牌,但因「Kit Kat」發音與福岡方言的「一定勝利」相似,數十年來一直深受日本考生與家長的青睞,幾乎每年只要一到考季,業者的業績便會大幅飆升。

帶「巧克力護身符」應試 每四位考生就有一名

根據日本「消費者行動研究所」調查,平均每四位考生就有一人將「Kit Kat」當成護身符,甚至會隨身攜帶上考場。

其他食品業者也不甘示弱,像「森永製」就在包裝上下工夫,將巧克力的外盒包裝設計成護身符、祈願板,為考生加持考運。「江崎格力高」則將招牌餅乾棒Pocky,倒念成「吉報」,發音聽起來讓人有好兆頭的感覺。

就像台灣為考生包粽子,以求「考試包中」的習俗,日本人也會在考試前,讓考生吃炸豬排飯的「勝丼」,顧名思義為求得考試勝利。「am\pm」連鎖便利商店因此推出炸豬排的「勝」系列,舉凡炸豬排麵包、炸豬排飯、炸豬排壽司,不僅考生喜愛,也深獲上班族歡迎。 另外,泡麵也是考生熬夜念書時的人氣商品,各大速食麵業者紛紛乘勢推出考季限定商品,不僅泡麵的食材種類要與「考取」諧音,盒杯上也要印上大大的「勝」字,或「考生加油」等字樣,別出心裁的設計都頗受好評。

除了玩文字遊戲的考生商品外,補腦、補力、補身等機能性產品,也大發利市,包括飲料、茶泡飯、麵包或魚板等商品,皆強調加入DHA、葡萄糖、維他命C等營養補充物,打出營養滿點、活化大腦以及提振精神的功效,幫助考生做最後的衝刺。

針對市場眾多考生商品,日本連鎖便利商店龍頭「羅森」,今年也與升學補習班「日能研」合作,不僅設立「考生專區」,銷售與考生相關的三十多種食品、飲料、文具等商品,考生還可獲得時下最流行的腦力訓練遊戲題庫,藉以舒緩沉重的考試壓力與不安情緒,轉換一下心情。

除了點心與杯麵等食品主戰場外,今年日本也有其他業者加入搶食市場大餅,如祝賀考生高中的櫻花面紙及不會掉落地面的眼鏡,都是頗具創意的特殊商品。

祝高中櫻花面紙 「不落第」眼鏡搶商機

櫻花盛開的季節也是日本學校入學的時候,因此「櫻花盛開」也等於是祝賀順利考取的意思。「大王製紙」以櫻花盛開的面紙祝福考生,並在外盒加上祈願卡,讓親朋好友也可為考生加油,可說非常貼心。至於「視覺眼鏡」因應考季推出的「不落第」眼鏡系列,主打眼鏡不會掉落,可讓考生安穩應試。

有趣的是,位在名古屋的東山動物園,今年也首次用無尾熊糞便製作了「必勝、考取」的限量書籤贈送考生,吸引了大批遊客爭相索取。無尾熊因連睡覺都在樹上不落地的習性,成了考生「不落第」的另類吉祥物。

以日本最早飼養無尾熊聞名的東山動物園,利用園內九隻無尾熊所提供的小指般大小糞便,經過消毒、除菌處理、乾燥後,加入牛奶紙盒,一起混合攪碎製成了三百張書籤,並在書籤上印製「與動物們一起祈求您順利考取學校」的字樣,送給來園的遊客。「糞便」在日語中與「運」諧音,用不落地的無尾熊糞便所製成的書籤,可以讓考運加倍,因此分外搶手。

雖然受到物價上揚、少子化、高齡化等衝擊,日本的整體消費力明顯下滑,但為了考上好學校,考生及家長們花起錢來卻毫不手軟,也讓相關業者大撈一筆。一名廠商表示,看到今年考生商品熱賣現象,幾乎讓人感受不到絲毫不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