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員工分紅疑慮漸除 張忠謀:台股股價委屈

呂俊儀、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談及全球景氣時表示,短期全球經濟確實是個問題,但半導體產業庫存水位低,景氣審慎樂觀看待。對於台股重挫,他認為員工分紅費用化疑慮已消除,各家公司股價都很委屈。

 張忠謀說,美國經濟衰退問題影響西歐,西歐又再影響日本,而中國、印度雖持續成長,不過產品外銷美國,因此會受到影響,不過美國經濟很有韌性,美國國會將會通過一四五○億元刺激經濟方案,短期全球經濟確實是個問題,未來將看美國有何政策而定。

 針對半導體前景,張忠謀也指出,半導體市場庫存水位低,供應端問題不大,產業景氣審慎樂觀。談及油價走勢,他坦承,油價突破百美元時間比他預期的三、五年快,未來若油價飆升到一百至二百美元,將會有替代能源出現,不過近期油價回跌,顯示經濟面還不好,長期油價要漲至二百美元機會不大。

 政壇掀起討論CEO治國議題,張忠謀也說,CEO身份並不特別,治國與政治不一樣,不一定適合擔任閣揆,也不一定不適合,因此談CEO閣揆無謂申論。

 另外,張忠謀在創意十週年慶致詞時也期許,台積電投資創意,十分重視經營階層,因此由副董事長曾繁城擔任創意董事長,且由於半導體產業鏈是很長的供應鏈,各家公司都要創造附加價值,附加價值越高獲得回報也越高,台積電策略投資藉以提振附加價值,財務回報反而是次要,因此期許台積電與創意結合,可一加一大於二,創意「未來將比過去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