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功能太難了 日發手機師執照

在日本買手機,消費者似乎永遠是輸家,拍照、打電玩、聽隨身聽、收看電視、商務機能…,功能多得目不暇給,手機業者推陳出新的速度之快、手機帳單的內容之複雜,讓消費者往往只能望手機興嘆。
日本總務省有鑑於此,擬於今年夏天針對手機銷售員設「手機師(mobile sommelier)」的資格檢定制度,並核發證書給通過檢定考試的銷售員,好為消費者解決手機相關的疑難雜症。總務省擬交由民間非營利機構來負責實施檢定考試,審核手機師資格。

今夏推檢定制 透過考試拿證書

就像品酒師(sommelier)會針對不同的料理,推薦最合適的洋酒一樣,手機師可針對顧客需求推薦最合適的手機收費制度,教顧客如何使用手機的各種功能,如何過濾垃圾郵件、簡訊和拒絕連結色情網站等。

去年手機專賣店連鎖業者「SKI」推出新形象廣告時,即打出「手機師」的噱頭,強調店內隨時有手機師提供顧客諮詢服務,還請來以品酒知名的性感女星川島直美擔任手機師的代言人,川島當時還直誇,手機加上品酒師的構想很有創意且具現代感。

日本總人口為一億兩千七百萬人,手機用戶到去年底已突破一億大關,有三分之一的小學生都使用手機,高中生用手機的比率更高達九六%。手機在日本就像是消耗品一樣,許多人不到兩年就一定要換手機,自從實施號碼跟著手機走的新制度後,換手機更是輕鬆。

讓人不解的是,買手機真的需要顧問嗎?由於日本手機業者的競爭激烈,機種更新的速度快到讓人跟不上。

例如,攝影機能已是手機的理所當然裝備,現在比的是高畫素、高倍數,有無防手動機能等,DoCoMo最新的手機,高達五百萬畫素,幾乎可取代相機。

代挑適合收費 教顧客功能使用

可收看電視的手機則追求體積輕薄、螢幕大、高畫質等,其他像是電子錢包、藍芽、3G、商務機能、上網、讀取二維條碼、電玩、鈴聲下載等等,到底要選擇具備哪些機能的手機,著實令人頭痛。


此外,儘管日本政府修改條例,要求電信業者提高手機收費的透明度,但是對消費者而言,手機的收費制度仍然太過複雜。每家手機業者的收費辦法不同,收費基準也因人而異,基本月費之外,有通話、網路通訊費、同業者手機之間或家族之間的通話費率較低、與特別指定對象通話有折扣等等。

很多業者以基本費減半為名目,規定消費者最短要簽約二年或三年,許多消費者提前解約被要求付賠償金,發現不對而大吵大鬧的情形也屢見不鮮。

總務省也希望手機師檢定制度能減少類似糾紛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