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沒閒錢!平均1年只看2場電影

文化消費也有M型化現象!一份最新調查顯示,月收入六萬元以上,看電影、買畫看畫等的文化消費力最高,而月收入在1到2萬元間,為生活打拚的人最「沒錢沒閒」,各項目的文化消費情況普遍較低。

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日前進行一份調查,共成功電訪了1076位、各縣市12歲以上民眾,算一算2006年投資了多少錢在文化消費上。結果發現民眾最捨得投資在網路相關設備上,一年每人平均花5507元,其次則是買書,平均花3152元,而以購買雕塑品的金額最少,實際只有花24元。

另外,一人約花470元看電影,平均一個人一年才進電影院兩次。而民眾花在表演藝術的金額更少,看音樂、戲劇表演平均才花百元上下,調查中也請民眾預估2007年會花在這些項目的金額,多半與2006年相去不遠,沒有顯著的提升。

台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教授夏學理表示,文化消費與口袋中有沒有閒錢大有關係,經濟低迷,消費心態就很保守,尤其台灣國民生產毛額近幾年來,每年都只成長2~3%左右,消費者自然不敢亂花錢在這些「有的沒的」事物上。


文化消費也有M型化現象!收入越高的族群才有閒情逸致看藝文表演,文化藝術恐將變成有錢人的專利。
報系資料照片
而且交叉分析消費情形,發現不管男女,收入越高的族群才有閒情逸致看藝文表演、買畫等,令人擔心的是,未來文化藝術會變成有錢人的專利。

例如月收入在6萬元以上的族群,平均一年看3.8次電影,但是收入一到兩萬的民眾只看1.4次。高薪族每年看1.3次畫展,一萬元以下收入平均只看0.2次。表演藝術也呈現這種M型化的差距,月薪收入6萬元以上者,每年平均看1.9次戲劇演出、2.5次舞蹈時,一到兩萬元收入的民眾分別只看0.1、及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