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M型左端抬頭 21檔好省概念股當紅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50 期
作者:曠文琪、曾如瑩



能夠一指上網、聽音樂的iPhone火紅,也讓觸控面板產業,水漲船高。
因為沒有iPhone或Wii等殺手級應用推出,2008年的科技趨勢將從奢華走向平實,只是,強調「好省」的趨勢,憑什麼帶動今年科技業成長勝過去年?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二○○八年科技產業的大趨勢。答案是:省。

二○○七年,雖然全球科技產業受到次級房貸風暴衝擊,微軟作業系統Vista買氣不如預期,但根據市場研究單位iSuppli推估,○八年半導體產業產值仍可望有七%的成長水準(○七年僅三.五%)。

有趣的是,相較於○七年花俏的4i(iPhone手機、Wii遊戲機、Vista作業系統、WiMAX無線網路)題材,○八年的科技應用,並無殺手級技術突破,而是看究竟誰能替消費者省事、省能源、省荷包。更精確的說,符合低價為王(Lower price is the King)與懶人魔力的概念股將會被凸顯。

新科技不再是銷售萬靈丹 符合低價為王、懶人魔力者勝出

科技業走向低價省錢的路線,從花俏走向平凡,「這是沒有本夢比的一年,」高盛研究部主管金文衡說。然而,沒有本夢比,並不代表沒有本益比,在保守的經濟環境下,能替大家省資源的服務才正當紅。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與拓墣產業研究所以M型概念形容未來科技趨勢。「如果說,過去科技業只是盲目往M型右端的奢華技術邁進,未來,左端市場對『平實、省資源』的技術需求也將被強化,成為今年產業成長的重要動能。」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說。

環境因素也加速今年「好省」風潮崛起。MIC主任詹文男說,經濟環境悲觀,氣氛會改變消費者的決策採購思維,去思考產品購買的必要性。「過去科技業都把Over qualified(功能太繁複)的產品強迫推銷給消費者,只靠科技更新就能推動買氣的思維,正遇到瓶頸,」陳清文說。

此外,新興國家市場成長力道強。詹文男指出,為符合中國與印度這類開發中國家市場需求,廠商發展平價產品的意願提升。而全球資源縮減,如油價上揚等因素,也讓產品設計更須朝環保、省電路線發展。 在上述因素催化下,從LED(發光二極體)、觸控面板、低價電腦、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到GPS手機。這五種應用將在今年當紅。這是《商業周刊》邀集資策會與拓墣產業研究所,並比對五大外資分析師報告,如花旗環球硬體首席分析師楊應超、花旗環球亞太區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高盛研究部主管金文衡、巴黎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美林證券IC設計分析師程正樺,所做出的結論。

而他們,都環繞著「好省」的概念。

省錢概念股:低價電腦
比手機還便宜,卻能滿足你九○%需求

如低價電腦,只要花普通電腦一半的價錢,就能滿足你九○%的需求;而NAND Flash,讓你用電只要三分之一;屬於懶人族的觸控面板,則可讓你用一指就搞定所有介面,省時、省力。

準備好迎接這股好省商機了嗎?以下是我們對二○○八年科技大趨勢的解讀。

什麼是省錢概念下的當紅炸子雞呢?外資一致公認是低價電腦。

研究機構IDC個人運算研究經理江芳韻認為:「低價為王」,一台七吋螢幕的筆記型電腦,報價一萬元出頭,比一支智慧型手機還便宜,你買不買?○七年已經有近一百萬個消費者點頭,「在華碩Eee PC的帶動下,估計○八年低價電腦市場將有一千八百萬台的規模,較○七年成長十七倍,」拓墣研究員曾筱軫說。

換算全球○八年筆記型電腦約一億一千六百萬台的規模,這些低於四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一萬三千元)的電腦,滲透率已超過一成。而這些低價電腦也加速讓全球筆記型電腦平均出貨單價急速下滑到九百八十美元,首次跌破千元關卡。

有趣的是,從外資分析師楊應超到陳清文,也都買了一台Eee PC嘗鮮。「價格對,規格也對了,」這是楊應超對Eee PC的評價。打開Eee PC,它開機的速度快得讓你驚喜,平均不到三十秒。當你旅行時,把它放在皮包隨身帶著走,從文書處理到上網與MSN(即時通訊軟體),配備的讀卡機與USB埠功能樣樣不缺。最棒的是,它的重量才九百公克,如果你戴著耳機,隨時連上網,就可以用Skype從國外連線打電話回家,費率只以國內電話計費。 事實上,低價電腦並非是由華碩首次提出,但是過去的低價電腦,不是造型像玩具如MIT(麻省理工學院)實驗室推出的OLPC(每個孩子一台電腦計畫)電腦,就是功能非常過時。但是Eee PC外型就是筆記型電腦的精緻版本,且基本使用功能樣樣不缺,所以獲得青睞。

華碩靠Eee PC大賺後,估計今年初就會看到更多廠商投入。有趣的是,這些低價電腦原本設定是賣到新興國家市場,但是在歐美市場卻很受青睞,很多人拿來做第二台或是第三台電腦使用,讓市場成長更具想像空間。

省力概念股:觸控面板 
將明顯受惠於 大陸白牌手機的應用

用一隻手指就可以打電話、領錢、買電影票,這是觸控面板帶來的「懶人」省力商機。這股懶人魔力有多大?看看○七年iPhone有多火紅就知道,在三.五吋的螢幕上,你不必再拿筆點選,只要一隻手指,你可以把剛拍下的照片放大或是縮小。人與機器變得更親近。

根據拓墣研究,觸控面板的全球產值將從二○○七年的二十七億五千萬美元成長到二○一○年的三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成長率近三○%。

拓墣研究員柏德葳預估,觸控面板在品牌手機的滲透率,今年將達到一成,更可觀的應用,會在大陸白牌手機(外觀似品牌手機,但無原廠保固授權)市場發酵。除了已可在蘋果iPhone、宏達電、三星與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的智慧型手機上看到,預估中國明年將會有七千萬支白牌手機搭載觸控面板。以白牌手機明年上看兩億支來看,擁有觸控功能的白牌手機將達三成。

其實台灣廠商在二○○○年已開始研發觸控面板,主要用於PDA上,但是隨著PDA產業泡沫化,以及廠商良率無法提升,導致整個產業在○三年經過一番洗牌,目前廠商在七吋面板部分良率拉上七成,加上應用成熟,讓觸控面板不再是泡沫,而是市場大餅,台灣觸控面板廠商大多已經開始獲利。 看好觸控面板應用,包含友達轉投資的達虹,奇美旗下的奇菱科技,鴻海旗下的群創都計畫投資。柏德葳提醒,因為中小尺寸技術逐漸成熟,且有大廠加入戰場,到了二○○九年將可能出現價格競爭,未來讓廠商獲利的機會,將可能在銷售時點情報系統(POS)、ATM和醫療系統等中大尺寸面板的應用。

省時概念股:GPS手機
三年後手機內建GPS,將占出貨量1/3

當你走到台北市東區逛街,想看看有無好朋友在附近,打開手機,它會顯示你周遭的好朋友位置,找到了好友,想一起去有名的咖啡店;找不到位置?沒關係,手機會告訴你,你該如何從現在的位置走到咖啡店。喝完了香濃的咖啡,你們打算從周遭的店開始逛起,但是哪家有趣呢?你又打開手機,隨著你的點選,手機上不僅出現店家的資訊、照片,你甚至可以看到網友評價呢。

這是具有衛星導航功能(GPS)手機的未來想像,而且配合三G通訊技術的發展與服務,很快就會實現。繼過去手機陸續整合數位相機與音樂播放甚至是悠遊卡功能後,GPS功能已是大勢所趨。一台機器,幫你省時、省力又省空間。這也是陸行之今年將GPS手機列為五大明星趨勢之一的原因。

根據iSuppli的分析指出,GPS晶片內建在手機或行車系統內將不可避免,未來單一的GPS手持裝置將變成和PDA一樣過時,以諾基亞(Nokia)為首的手機廠商,二○○八年所銷售的GPS手機,將比二○○七年成長四八%。估計到二○一一年,全球將有四億四千萬支手機內建GPS,是總出貨量的三分之一。

省電概念股:LED
筆記型電腦的使用,將帶動需求大增

在咖啡廳用筆記型電腦工作,兩個小時後,電池續航力不足自動關機,你只能關起電腦毫無辦法,假設你的電腦面板背光源,用的是一顆顆的LED,非傳統光源,它將幫你多爭取半個小時的工作時間,還能減輕電腦的重量。 省電、省空間,是LED取代傳統光源的優勢,比起傳統光源,LED省下近三成電力,用於背光源上,厚度也僅傳統光源二分之一。

過去,LED有四五%的量用在手機面板背光源,從今年開始,LED在手機的成長趨緩,接棒的就是LED在七吋以上面板背光源的應用,如車用顯示器和數位相框;另外,華碩低價電腦Eee PC七吋面板後面,就是用LED打亮螢幕。

成本下降是LED普及的關鍵。過去LED成本高於傳統CCFL(冷陰極燈管)背光源,但成本逐年下降,七吋面板,採用LED和CCFL的成本已經相同。此外,在十一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成本將由過去比傳統光源多上三到四倍,降為一‧五倍到三倍。

拓墣分析,七吋到十吋面板用LED當背光源的數量,○八年將較○七年成長三五%。十一吋以上中大尺寸面板也開始看到LED在其後發光,○八年,LED在筆記型電腦使用量,滲透率將由五%上升到八% 。

更值得注意的是,筆記型電腦後,電視會繼續接棒!面板龍頭友達剛宣布投資友發發展上游磊晶技術,奇美也購入上游磊晶廠燦圓二五%股權。這都讓LED的應用具有想像空間。

省能概念股:NAND Flash
能減輕電腦重量,SSD將取代傳統硬碟
 
你或許對NAND Flash很陌生,但是從你手上的數位相機,到蘋果的隨身聽,甚至是有插卡功能的手機,都有它的身影。要把拍下的照片存起來,都須透過NAND Flash,小小一張卡,耗電量只有傳統硬碟的三分之一、沒有運轉噪音,也沒有馬達的高溫,而且體積小又薄,不像傳統硬碟大又厚,而且耐摔又耐震。

NAND Flash是快閃記憶體的一種,不需要耗電進行資料儲存,這種省能概念股,二○○八年的平均售價將會跌五三%,但是整體產業產值的成長將超過一成。 為何外資與研究機構看好NAND Flash在○八年的表現?因為它也將走入筆記型電腦,SSD(固態硬碟)即採用NAND Flash取代傳統硬碟。利用此技術,筆記型電腦可以設計得輕薄,耗電量又少。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說,NAND Flash的未來會在SSD。

目前,SSD在筆記型電腦的普及率不到一成。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至二○一○年,普及率將達兩成。早在二○○六年初就看好SSD技術的陸行之說,SSD何時普及,均取決於NAND Flash成本何時降下,目前它還是比傳統硬碟貴四、五倍左右。

現在,令人期待的是,剛傳出蘋果可望在新款電腦MacBook Pro中,也採SSD取代傳統硬碟,以減輕電腦重量。若屬實,以蘋果透過iPod帶動NAND Flash崛起的行銷實力,SSD起飛速度要加快,不無可能!

「好省」的商機近在眼前,聽起來很誘人嗎?「但越要做到省用又好,進入門檻會比過去還要高,」陳清文提醒。

例如GPS手機晶片,陸行之的首選仍是具有研發規模的聯發科。而觸控面板,柏德葳認為,中小尺寸面板可能會陷入殺價戰爭,唯有集團背景的廠商較具成本競爭力。

二○○八年的高科技業因「省」顯得簡約,但投資與經營的難度卻更高。不過若能掌握上述趨勢,你,反而能從中淘出更多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