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日彩妝大師植村秀病逝

黃菁菁/東京八日電

  世界知名的彩妝美容界先驅,「植村秀(ShuUemura)」名牌化妝品公司的創始人、名譽會長植村秀於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因患急症肺炎而過世,享年七十九歲,他的遺族已悄悄地辦完葬禮和告別式。
植村秀於一九五○年代後半在東京的美容專門學校就讀時,美國環球電影公司到日本拍攝「喬伊蝴蝶」一片,他獲得管理彩妝庫存的打工機會,其後又在派拉蒙影業到日本拍「我的藝妓」一片時臨時成為女星莎莉麥克林的化妝師,他彩裝筆下的日本藝妓獲得電影監製的青睞,於是掌握到赴美國好萊塢發展的機會。

植村秀返日後在東京開了個人工作室開始傳授化妝術,於一九六七年創立「日本化妝(Japanmakeup)」公司,即現在「ShuUemura」化妝品公司的前身。

植村秀特別重視清潔皮膚的步驟,被譽為「潔顏油之父」。他推出供自由試用的開架式化妝品專櫃,同時將好萊塢的彩妝技巧運用在商品開發上,推出超過八十種顏色的眼影、六十種腮紅色彩、一百二十種口紅以及一百種彩妝刷,並於八○年代後半開始進軍紐約、巴黎、香港等海外市場,使得「ShuUemura」成為全球女性愛用的權威品牌。

法國L’OREAL集團於二○○○年購併了植村秀,讓植村秀在L’OREAL國際行銷能力的加持下,更成功地打進亞洲市場。植村秀本人即使退到幕後,仍擔任日本化妝協會會長、日本美容協會會長等。

植村秀對美有獨特看法,他認為「女性本身就是一種美,只要努力疼愛自己,有想讓自己更美的慾望,就能讓身邊的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