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日彩妝大師植村秀病逝




日本彩妝大師、化妝品牌「植村秀」創辦人植村秀(Shu Uemura),上月廿九日因急性肺炎病逝,享年七十九,家人好友已於四日為他舉行喪禮。「植村秀」化妝品公司發言人表示,卅一日將舉辦追思會,送大師最後一程。

植村秀被譽為日本彩妝先驅,以「美麗妝容,始於美麗肌膚」為信念,推出第一瓶可乳化的卸妝油,掀起市場旋風,並成為該品牌代表性產品。

一九二八年生於東京的植村秀是貴族後裔,外祖父是幕府時代城主,父親開設紡織公司,自小家境優渥。一九五○年代自美容學校畢業後,植村秀立志成為彩妝師,並到好萊塢闖天下。一九六二年植村秀頂替一名臨時生病的化妝師,為電影「我與藝妓」(My Geisha)女主角莎莉麥克琳畫出一個高難度的精緻藝妓妝,以此敲開了機會的大門。

植村秀後來成為許多好萊塢名人指定的合作對象,如歌手法蘭克.辛納屈。

一九六○年代正值二次大戰後日本重建過程中的經濟起飛期,植村秀回到東京,一九六五年設立彩妝工作室,一九六七年推出遇水可乳化的潔顏油。一九八二年將公司更名為「植村秀」,並發展成全球性彩妝品牌,在倫敦、米蘭、紐約、巴黎等時尚之都皆設有據點。二○○四年法國化妝品集團萊雅(L'Oreal)併購「植村秀」,納為旗下首個日本品牌。

植村秀認為化妝不僅是在臉上塗塗抹抹,而是一種藝術。每年他都會推出「風尚化妝」作品,除了發表流行色彩,亦透過新的化妝技巧與整體造型,展現彩妝師身為藝術家的創意,將彩妝提升至藝術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