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從飲食中對抗憂鬱 吃香蕉南瓜好心情

 現代人飽受肥胖、憂鬱、心血管等文明病困擾,透過飲食達到休養生息,蔚為趨勢。嘉南藥理科大生活應用與保健系助理教授林美芳調配一系列疾病飲食養生餐,其中,減肥及抗憂鬱餐點最夯。

 學子為了秀成果,昨天清晨5時著手烹調,依不同病人所需,調配適合餐點,展示料理分成3大區塊,包括慢性疾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肝病;文明病如便秘、肥胖、憂鬱症,及針對營養不良、厭食者,個別設計適合一日三餐及各種創意點心料理及飲品。

 抗憂鬱餐飲是林美芳關注的領域,她說,教科書並未針對憂鬱症患者設計餐飲,目前中山醫學院已研究香蕉抗憂鬱的療效,她則指導學生製作南瓜餅、香蕉牛奶,讓心情變好。她說,南瓜含類胡蘿蔔素與鎂,香蕉含生物鹼、鎂,皆可舒緩心情。

 生活系主任范晉嘉表示,該系重視實務運用,以疾病飲食製備課程來說,主要傳授疾病營養學理及其膳食調配製作,目的在讓學生從疾病營養學理論進展至實務面,提升未來有機會走入各醫療院所、食品營養相關行業,還可從中培養自我保健觀念。

 林美芳強調,這些養生餐依照個人所需,調配適合病理的營養素需求,如心血管病患需注意油脂攝取、糖尿病患需注意糖類攝取、肥胖者需限制熱量攝取、便秘者可增加纖維攝取,製作豐富又多元變化的食療餐點。

 范晉嘉說,台灣已步入老人化社會,怎麼吃才健康,值得大力推廣,他也希望生活系未來可以接軌醫院、社會大眾,提供「樂活族」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