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手機

【聯合報╱方力行】 2008.01.09 02:47 am


年輕的時候身體熱得緊,倒不是會出汗,而是冬天不管多冷的天氣鑽入冰涼的被窩,手腳一下子就暖了;天寒地涷的季節在高山溪流裡作研究,海拔幾百到上千公尺的高山上,水溫低得從十幾度到七度都有,大多也只穿條游泳褲,光著膀子就下水去。台灣山溪枯水季的一泓深潭通常不超過一百平方公尺大小,潛泳其中,剛好凍得牙齒打顫,咬不住呼吸管時,資料也收集得差不多了,爬上河岸,山風一吹,皮膚都凍得發紫,但是只要擦乾身子,穿上衣服,沒幾分鐘又是一條好漢。至於在海洋中潛水作業時,因為工作時間長,不穿潛水衣在幾十公尺的水下若發生失溫現象,那可是性命交關,不容輕忽以待,所以這時我總會盛裝以赴,但也儘量選穿較薄的防寒衣,原因無他,身子熱嘛!

幾十年下來,公務的操勞,俗事的憂煩,歲月的消磨,身體其實愈來愈虛了,心中的那一捧火應該也愈來愈弱了吧!但是自己哪裡會知道,學理工的我,信服的是人類這種溫血哺乳動物,只要健康,體溫永遠是恆溫攝氏三十六度半的科學證據,怎麼會相信中醫所說的,那虛無縹緲的「體寒氣虛」之言,又怎麼肯聽信老婆大人講的:「年輕的時候你比較暖和,現在我的腳都比你熱了!」那種有失男性體面的話?因此,冰冷性寒的食物、食法,照吃不誤,性熱增暖的飲食做法,嗤之以鼻,還以為這正是儉樸「寒」士應有的自律,生物學上的「困境磨練法」呢!

但是最近這些日子來,身體不適的警訊還未明顯,長相左右的手機反倒先不靈光了,那是一具新型的手寫感熱板式手機,因為LKK(老人家),既無法有效的學會中文輸入法,甚至連手機按鍵上的小ㄅㄆㄇㄈ都看不清楚,廠商研發這一款以面板感應手指熱力而可寫出中英文簡訊的手機,真是英明神武,解民於倒懸,讓如我這一群原本被排除在新科技時代門外的老朽之徒,突然有機會一窺年輕世代溝通的堂奧。

可是面板怎麼壞了呢?我用手指在上面寫一個字,筆畫有一筆沒一筆的出現,就像電力不足而閃爍的燈泡一樣,看似可用,但又磨蹭得令人心急。我嘗試送修,得到的答覆都是沒壞,到底那兒出錯了呢?沒有人知道答案。

就在這段時間裡,我因為另一段機緣,遇到一位年近七旬的大陸中醫師,他為我把了脈,問了診,覺得身子大致還不錯,只是「體寒氣虛」,要調養一下;順手開了一張方子,要我去抓三服草藥,兩天一劑,煎湯早晚喝了,一個星期就夠了。有這麼神?怎知道有效沒效?我半信半疑,但是所費有限,又不傷筋動骨,就照著去做了,一周後其實也看不出明顯變化,既沒有面色紅潤,額頭發光,也沒有精神飽滿,夜不需眠,但是煩別人照顧了自己的身體,心中仍感激不已。

可是我的手機卻好了!在感熱面板上寫字時,居然一筆一畫都像從前一樣,在螢幕上出現鏗鏘有力,活力十足的大紅粗線。

我的天呀!三帖中藥治好了手機!

原來中醫文化中告訴人們的「體寒氣虛」,是可以度量的,只是世人沒有找到適當的方法而已。當身體中「寒氣逼人」時,遠端的血管無法再「熱力四射」,指尖的溫度就降下來了,因此在靈敏的感熱板上寫字,當然有氣無力,若有似無了。

一具看似與健康無關的手機,居然能在不經意間就一五一十的反映了主人寒、熱的體質,一件看似完全科學的產品,卻意料之外觸及了文化的脈搏,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或許在日益科技化的今天,我們已忙碌得無暇去顧及老祖宗的智慧了,也或許五千年的中醫文化是如此深奧,現今的科技尚無法探其堂奧,但是在我們願意接納它,聽信它,並利用它觀自己體質、補自己身子的時候,其效益卻如冬盡春來,不見其始,但已蒙其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