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Google免費餐廳 吃出嘴刁美食家

鍾玉玨/綜合報導

 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對員工極為大方,不僅股票分紅讓人稱羨,就連免費供餐的員工餐廳也是美食天堂,讓酷愛美食的軟體工程師帕雷(Thunder Parley)稱讚不已。

 帕雷的名號享譽Google公司上下,不僅因為名字特別、個性外向、實力夠專業,更因為他對美食的堅持。

 帕雷從小在康乃狄克州小鎮長大,吃慣了麥片與義大利麵,老以為Taco Bell是道地的墨西哥菜,甚至沒吃過新鮮的鮭魚。

 不過現在帕雷卻成了講起美食頭頭是道的專家,他經常撰文張貼到Google內部的電郵系統,讓員工認識Google各具特色的17處員工餐廳與菜色。他靠著生花妙筆與讓人口水直流的字眼介紹紅酒燉牛肉等個人喜愛的菜色,往往一張貼,原本默默無名的菜餚或點心立刻爆紅,成了員工爭搶的佳餚。也因此,他對Google數百名廚師與餐廳員工的影響力之大,絲毫不輸米其林、Zagat等美食評鑑對坊間餐廳的影響力。

 Google員工餐廳之一「Pure Ingredient Cafe」的主廚兼店長蔣巴斯提亞尼說:「如果帕雷的辦公室和我們餐廳在同一棟大樓,簡直是天賜的福氣。」反之,離帕雷辦公室較遠的餐廳,可得卯足全力,以花招和名菜吸引他上門。

 媲美五星級餐廳的免費伙食已成為Google企業文化特色之一,但也養刁了員工的嘴。軟體設計師藍沃斯性喜吃肉,因為吃了員工餐廳一道精心烹調的鷓鴣肉,靈感大作,寫了名叫「TastyMeats」的程式,可用來掃描Google餐廳的菜單,再上傳到電子郵件,讓訂閱該郵件的140名員工知道每天可到哪裡覓食。

 現年27歲的帕雷每天都會上網查詢員工餐廳菜單,然後光顧至少3處,有時短短1小時午休時間就全吃遍3家的美食。而即使出差,他也不忘每天抽時間上網閱讀菜單,看到好料,不免扼腕吃不到。

 因為擔心自己發福,帕雷會小心計算份量,並勤於上公司健身房,以免逃不過「Google 15」的魔咒。Google 15指的是新進員工因為貪食,平均噸位增加15磅(約6.8公斤)。

 帕雷從美食菜鳥成為非科班出身的美食鑑賞家,不僅讓他在Google聲名大噪,也讓他受邀加入員工雇用委員會,負責面試廚師。他說,面試結束,許多應徵者知道他的背景,莫不面露驚訝之情。

 喜歡利用閒暇收看烹飪節目的帕雷是在2005年加入Google,他見識到Google免費伙食的多樣性與國際性,一改嗜吃潛水艇三明治的習慣,而成為Google員工餐廳的常客。吃出心得的他,還會細究菜色的做法,就連之前不喜歡的小甘藍菜,現在也都樂於嘗試。此外,帕雷也和Google廚師成了好友,常向他們請益烹飪技巧,並努力試做,精進廚藝。帕雷說:「很幸運加入Google,讓我受益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