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張榮發:台灣經濟要發展 應開放三通

黃如萍/台北報導

  去年年底正式宣布要投入六十五億成立重粒子癌症中心,到創辦「道德」月刊,振興台灣道德力,已經八十歲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對台灣的未來有著更多的期許與期待。張榮發在立委選舉前接受十六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天下》雜誌訪談,對於兩岸關係、台灣發展、企業接班毫不迴避,卻也充滿憂心。
以下是訪問摘要:

問:你怎麼看台灣的經濟?

答:台灣經濟要發展,就要開放,其中最重要就是三通,香港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我在香港有一個旅館,幾年前我賣掉了,因為經濟一直壞下去。大陸後來讓兩個省的人可以到香港去玩,兩省就幾億人,全部興旺起來。

國內經濟壞,大企業有辦法,可憐的就是中小企業,就是夜市、餐館、服裝店、旅館、百貨公司真歹過。如果大陸人來,大家都會有好奇心,去夜市、吃夜市、買禮物、住旅館。說難聽一點,連賣水的都會興起來。

應該要三通。本來台北飛大陸上海只要一個半小時。現在要先飛香港,花了四小時,浪費油!香港也是大陸的,香港也不是台灣的,也不是第三國的。真是豈有此理,為什麼要欺負老百姓?

台灣要恢復經濟就是要開放。做公投投票、入聯公投有什麼用?進入聯合國,要花一筆錢,花這個錢做什麼?台灣回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也可以。你要獨立的資源都沒有,你有什麼條件獨立?台灣照現狀維持,幾十年之後再說。

大陸也會變,共產黨現在是社會主義,但是一定會越來越自由。黨是共產黨,但實在說,我希望它繼續是社會主義。咱們的民主主義亂,罵人也可以,隨便說也可以。現在大陸有錢人有一億人。大陸的發展會嚇人。過去北京像鄉下,我以前看天安門,好大好大,現在看起來很小,因為旁邊都蓋大樓,看起來就變小。如果三通,台灣一定很繁榮、很幸福。他們會來觀光,看慈湖、中正紀念堂。

阿蔣是好人壞人,歷史再去判斷。壞人也沒關係,也是可以做紀念。秦始皇的東西也是留下來做紀念。你不能這樣弄慈湖,人家的屍體還在那裡。慈湖光是觀光的收入就很好,要不然台灣有什麼可以看的?要看日月潭,不如去看杭州西湖,更卡水。


問:你會煩惱台灣的未來?

答:煩惱啊,怎麼不會?經濟不會起來啊,賣菜一斤一元,連澆水嘛不夠。可憐的人很多,張榮發基金會要救人,有的人比較有志氣,不要被人救助,寧願自殺。我說不要這樣做,你不要白白拿錢,你到我這做義工,有做工作,有薪水拿。盡量告訴他們,不要帶著母子去自殺,他們又沒有罪,是這個社會變成這樣,找不到頭路。

問:大家都很關心長榮的接班問題,你如何安排未來的接班?

答:最近《美國新聞週刊》報導,亞洲企業家都還沒交棒。除了王永慶今年要過九十一歲生日,馬來西亞富豪林梧桐八十九歲、郭鶴年八十三歲,香港富豪李嘉誠也快八十歲了,都還沒有交班。

事業不一定要交班給小孩,過去台灣俗語說「富不過三代」。如果小孩憨憨的,你交班給他,他做得亂七八糟,最後公司就倒了。小孩如果沒有能力,公司有很多的人才,好人才就讓他一直升上去。小孩有股票當股東就好。

我不打算給小孩接了,我如果活到一二○歲,就給孫子接。不一定要自己的人接。外國公司、日本公司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你看松下幸之助沒有給小孩,都是給公司的人才接手。松下幸之助九十幾歲才過世,都沒有交班。

台灣要有新觀念,最重要的誰是人才。我是總裁,有三個行政副總裁、歐洲、美洲有兩個副總裁,都是優秀好人才。每個月回來總部報告。長榮的制度、組織法很強。一層一層都有人才接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