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走出數位電視 HDMI能否拓展可攜式領域版圖?

Silicon Image不久前推出了能夠將其高階有線HDMI介面整合在數位相機、可攜式媒體播放器和手機等行動設備的技術和晶片。而HDMI是否能夠將其版圖由數位電視領域擴展到行動技術領域,也是本屆CES展會上備受關注的一個話題。

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正將各種Wi-Fi、超寬頻和60GHz無線電等無線技術,試用到其預定2009年問世的產品中。此外,未來的有線USB3.0也將以數位電視和行動設備為目標。由於不斷有新技術問世,哪種方案能成為數位家庭中連接電視和其它設備的主要視訊通道,目前還無法判斷。

Silicon Image將從今年2月份開始推出其用於行動高畫質連結(Mobile High Definition Link,MHL)的晶片樣品。MHL把標準HDMI連結中的三個最小化傳輸差分訊號通道縮減成一個。並嵌入一個最新型發射器到行動設備中,而一個全HDMI橋接晶片則被置於一個單獨的接線式支架(wired cradle)中,這個支架必須由OEM自己設計。

這樣一來,就能在行動設備上實現平均功耗只有60mW、速度達到2.25Gbps的連接,而且這個鏈路貫穿了所有5個接腳,可以傳輸到設備上任何現有的連接器。其目的在於傳輸採用了HDMI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HDCP)技術進行加密的全1080p視訊。

Silicon Image還未公佈這些將於2008年晚期開始量產的晶片的成本,但表示其總成本將相當於一個電視機上的全HDMI連接器。OEM將需要為每個介面支付4美分的標準HDMI授權費,並通過目前HDMI認證機構的符合性測試。

MHL採用了Silicon Image之前的一個名為UDI的設計,該設計原本是用於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而電腦廠商們已經決定走自己的路,開發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旗下的DisplayPort規格。

Silicon Image銷售用於高畫質視訊錄影機的低功耗HDMI晶片已有兩年了。該公司期望能夠於2008年在媒體播放器和數位相機領域、並於2009年在手機領域贏得更多設計案,而MHL則是其實現該目標的一次重要發展。

以長期來看,Silicon Image計劃定義一個所謂的個人娛樂網路(Personal Entertainment Network,PEN),而MHL則在這一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PEN和MHL都是為了利用該公司在數位電視領域成功經驗的嘗試──目前已經有多達1億部數位電視採用了HDMI介面,這一數字並將在2010年底達到2.5億。

MHL晶片產品行銷總監Stevan Eidson表示:「MHL並不是我們的PEN計畫的一部份,而是其補充。PEN計畫目前進展順利,但2008年還不會有基於該技術的產品問世。」

在另一方面,USB Implementer論壇將在2008年推出USB的修改版,將應用於在顯示設備和行動設備之間,進行壓縮高畫質視訊的傳輸。該組織表示,該技術將是傳輸未壓縮視訊的HDMI技術的補充。

該組織一位發言人表示,開發人員將把HDMI的HDCP編碼作為該新版USB的最重要部份。不過目前還沒有關於該計畫的其它詳情。

而對於MHL,有部分分析師及OEM廠商都表示,該技術過於昂貴,而且遠遠超出消費者的需求。Forward Concepts首席分析師Will Strauss即表示:「你最近有沒有問過一條HDMI連接線的價格?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都要50美元。MHL技術要推廣將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來降低成本。」

Strauss並表示:「由於成本和授權費問題,USB用於手機中要更為實際一些。但是,電視廠商卻支援HDMI,而不是USB。」

另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相機工程師則表示:「相機廠商更注重配置USB介面來連接印表機和PC等還未實現高畫質的主流設備,因此讓USB去連結電視這樣的應用並非是最迫切需要的,很難說是否會產生市場動力。」

(參考原文: HDMI plugs into cameras, cellphones)

(Rick Merr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