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大學失業率去年創下歷史新高

彭漣漪/台北報導

 主計處22日公布去年全年失業率,結果顯示,去年大學及以上學歷的失業人數為10.2萬人、失業率為4.51%,均創下歷史新高,而且是歷來第二次居各學歷之冠,上一次大學及以上失業率居各學歷之冠是在84年,達2.52%。

 值得注意的是,大學以上失業人數,在去年9月創下11.6萬人的高峰之後,10月降為11.1萬人,但11、12月又稍微回升到11.2萬人;對照之下,高職失業人數卻呈現減少情況,顯示在就業市場,有一技之長的高職比空有漂亮學歷的人受到企業主歡迎。

 不過,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高學歷多屬剛畢業、較年輕者,因此,要求勞動條件相對較高,工作轉換較頻繁,屬自願、短暫性失業,去年大學及以上平均就業人數為216.1萬人,較前年增加21萬人,增加很多,且大學學歷以上失業人數也增加,但高學歷就業人口對提升國內勞動市場的人力素質有顯著效益。

 去年全年平均就業人數為1029萬4千人,較前一年增加18萬3千人。黃建中指出,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46%,勞動市場需求呈現穩定成長,全年平均就業人數年增達到18.3萬人,增幅達到1.81%,除是近3年最高水準,也是近13年次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