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一本帳的威力》聰明記帳 幫自己加薪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61 期
作者:林亞偉



陳靜宜家庭小檔案》家庭成員:已婚,育有一女,職業:ING安泰人壽業務員
只要你答不出下述任何一個問題,請務必讀完這篇文章。 你每個月花多少錢?你的錢都花到哪裡?你未來3年想存下多少錢?

這是個關鍵時刻。

知道嗎?如果你什麼都不做,在物價飛漲下,從現在起,你家每年消費支出將增加三萬零六百六十元以上,平均每個月要多支出二千五百五十五元!(編按:以民國九十五年每戶家庭平均消費支出七十一萬三千元,九十七年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九十五年年底上漲四‧三%推算)

這筆錢,若拿去定期定額投資,三十年後,會變成一筆約五百八十萬元的財富(編按:以年投資報酬率一○%計算)。

若你還感覺不出嚴重性,請再看一個數字:以每年三%的通貨膨脹率估計,你現在每月花的一萬元,三十年後,你得要有二萬四千元,才能享有一樣的一萬元生活水準!

錢,變薄的速度超乎我們的想像。三月十日,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特地到立法院報告「通膨因應措施」,他首度鬆口,「目前台灣正面臨輸入型通貨膨脹。」

更何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還預言,農產品原物料還有十五年大多頭行情。因此全球物價上漲,台灣物資又高度依賴進口,此一趨勢絕非短期。

「一本帳」讓你成為財富磁鐵 
吸引到收入遠大於支出的現金流

這個時候,有沒有一種簡單又神奇的方法,讓你成為財富磁鐵?答案是:有的!

就像「好事吸引力」(《商業周刊》一○五九期封面故事)般,只要你開始「想」,宇宙中相關的資源就會朝你聚集;而你的財富吸引力,也將從「一本帳」開始。

一本帳,其實是白話文;有學問點,它叫做「現金流」,記錄你的收入、支出,現金如何流入、流出你的口袋。

想像你的財富,是一個儲水桶。「收入」,從上方的入水口匯入;「支出」,就像下頭的數十個水龍頭,每月支付食衣住行等花費。只要上方流入的現金,多於下方的支出,你的財富就增加。若下方的水龍頭一直漏水(現金流出),遠大於現金流入,你的儲水桶永遠都是空的。

這本帳,也就是現金流,說明你如何處理金錢的方式。

【調查】透過記帳,你希望能完成什麼計劃?
【下載】17Saving‧一起省 2008電子記帳本
【資產大體檢】了解自己的理財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