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摘錄》魚露

游永福  (20060913)

住在爸媽屋後的林太太中午時分忽然來訪,說老人家的廚房這一段時間常有異味傳出,今午也是這樣;這異味,感覺就像煎煮的肉品壞掉

一樣,令人難受!她擔心外勞煮出這樣的東西是不是已經壞掉了?老人家吃了會否有礙健康?

向林太太抱歉並感謝她的好意與關心後,先通知住在附近的二嫂過去看看,收拾好店面並放下了鐵捲門後我也趕了過來。經過二嫂檢視,

餐桌上的魚肉並沒壞掉,照顧兩老的金霞也說這些魚肉沒問題啦!但素食的我感覺到空氣中確實存有一股異味,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九十高齡的母親五年前外出散步摔了一跤,右手粉碎性骨折,加上雙腳不太靈活,出院後遂由小弟我負責照顧。一個多月後我因急性盲腸

炎住院開刀,改由大嫂照顧,乃決定申請外勞;又一個月後改由三嫂照顧;「伊思蜜」來的時候,時間又過了半個月。

身材嬌小健黑的伊思蜜,人很聰慧,所以很快便進入狀況,除了常以不太靈光的閩南語逗得老人家合不攏嘴,大小事情還很貼心,所以

很討老人家喜歡。那麼,來自印尼的伊思蜜是如何貼心呢?眾所皆知,印尼人嗜辣是出了名的,但因老人家不太吃辣,所以放假時伊思蜜特

地到高雄一家印尼商品專賣店買了一罐來自家鄉的辣椒醬,在用餐時自己加用;只見她常常吃得滿頭大汗直呼:好吃──伊思蜜這麼做,除

了滿足了自己的口腹之欲,也一舒了思鄉之苦;而且,更不會讓煮出的菜過辣令老人家難以下嚥。

只是,伊思蜜雖然貼心,依規定,期病也只能再延一年。一眨眼間三年便到了!離別時,伊思蜜、母親與我想相擁而泣淚紛紛……。

一個多月後「金霞」來了,來自越南的金霞身材較為粗壯,皮膚白晰;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後也能適應照護工作。但金霞顯然較有自己的

想法,常會依自己的方式烹煮食物,所以端上的菜肴有時不盡符合父親的口味,而致父親偶有怨言。

口味!二嫂忽然想起新儀堂哥好幾年前赴越南旅遊的經歷,當地餐廳出菜時提供的一小碟台灣常見的醬油沾料,團員在夾起魚肉沾食後

竟反胃不止,一問才知:這越南特有的醬油叫「魚露」。嘿!金霞該不會在煎煮之際添加了魚露吧!經過詢問,原來嫁來本地的越南姊妹在

一個月前送了一罐自製的魚露給金霞,好不容易得到了家鄉味,在欣喜之餘金霞煎魚時總會加上一些來代替醬油調味──謎底,終於掀開,

林太太聞到的正是魚露煎魚的獨特氣味了。

好奇的我請金霞讓我見識見識魚露到底是個甚麼樣的東西?金霞指了指置物架上裝了暗紅汁液的透明玻璃罐,我想打開來聞一聞,「你

吃素不行!」金霞卻伸手阻止了我,只好作罷。那麼,這魚露是怎麼製作的呢?金霞說:「取鮮魚用監醃於甕中,大約三至六個月即會釋出

暗紅色的汁液,他是魚露了。」還說:「魚露越南人最喜歡了!每次吃飯都不能少呢!」

搞清楚狀況後,特地赴林太太家說明,也再度感謝她對老人家的關心,並告訴她已請金霞要吃魚露時不要下鍋,用沾的就好。

一個月後,我引領中興大學的和安與萍瑛在本地山區進行田野調查,接受訪談的曾老先生,也為中風的夫人請了一位越南籍的看護,名

叫阮麗。跟阮麗提起魚露時,她欣喜的飛進廚房拿了兩瓶魚露製品出來,一瓶純粹是魚露,另一瓶則是添加了辣椒等物品的綜合魚露;拍完

魚露的照片後我小心把瓶蓋打開,將瓶口湊近鼻子……。

或許是近幾年來一直有機會為母親效勞處理排便,加上十餘年來為蓮友的眷屬助念時都是站在第一線,入殮過程也參與過好幾次,腐屍等

等異味都曾聞過,所以有了些免疫力,因此只覺魚露確有獨特與濃烈的腐腥味,但聞來還不至於作嘔。只是,當我把魚露拿回廚房歸依並洗

洗手後,發現一時間,手上的腐腥味竟洗也不掉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