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台大製造救人寶寶

台大醫院最近製造了國內,甚至是全亞洲第一個救命寶寶(Rescue baby),不但讓一對帶有乙型地中海貧血基因的夫妻得以生下一個健康女寶寶,且這個新生的小妹妹也將搶救患有重渡地中海貧血的兩歲大哥哥一命。


成功機率只有16分之3


「這是全台第一個透過單一基因診斷技術所量身訂做的救命寶寶!」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表示,成功機率只有16分之3,也就是16顆胚胎中,只有3顆符合要求,既要自己健康,人類白血球抗原(HLA)也得與哥哥同型,才能用來救人,因此,難度相當高。


這對年輕夫妻在兩年前產下了一名男嬰,但出生後不久就被診斷出患有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需要長期輸血及服用排鐵藥物來治療,不過,長期輸血使心臟、肝臟等器官容易堆積鐵質,唯一有效治療方法就只有接受骨髓或是臍帶血幹細胞移植。


搶救哥哥唯一的機會


歷經一年多的尋找及配對,這對夫妻仍舊找不到可使用的骨髓及臍帶血,該名病童命在旦夕,該夫妻決定生個救命寶寶來拯救孩子,但前提是寶寶必須正常,且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需與哥哥吻合。


蘇怡寧指出,乙型地中海貧血屬於染色體隱性遺傳,該名夫妻都是帶因者,懷孕之後,有四分之一的機率會產下重症寶寶,四分之三寶寶是不會有貧血問題,至於手足之間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同型的機率則有四分之一。


蘇怡寧強調,又要寶寶健康,又要可以救哥哥,符合這兩項標準的胚胎少之又少,平均每16顆胚胎中只有3顆合乎條件,想達到這個目的,要比一般單純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更為困難。


採用單一精子顯微注射


台大醫院婦產部副教授陳思原表示,這次救命寶寶的誕生,係利用單一精子顯微注射方式,由於胚胎切片之後,只有一顆細胞,一組DNA,為了避免受到其他DNA的干擾,所以採用單一精子顯微注射來協助受精。


經歷一年多來的診斷檢查以及接受了精密試管嬰兒技術,該名孕婦順利在今年1月底產下一名健康的女嬰,台大小兒部也派員採集臍帶血,預定在下個月就可以幫二歲大的小病人進行造寫幹細胞移植手術,該名女嬰成為了全國,甚至是全亞洲第一個救命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