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eBay現象 殺價風席捲

嚴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時報周一報導,經濟疲弱之下,殺價風潮正大肆席捲美國,由傳統雜貨店到大型零售商統統無法倖免。哈佛商學院零售歷史學家科恩將之稱「eBay現象」。

 報導表示,對於給予顧客議價空間,商家並不會大肆宣傳,也未明確將之列入公司策略,許多店家只是私底下告知銷售人員公司可以接受議價。

 網路資訊取得容易無疑是這股討價還價風潮的重要推手。網路讓民眾得以輕而易舉取得商品資訊,包括:存貨數量、價格、規格等。懂得事前做功課的消費者,往往可以用最低廉的價格買到最好康的商品。

 上個月,來自紐澤西州的阿奇就成功利用網路價格和店家殺價,以五○美元的低價買下一條Polo Ralph Lauren的長褲。這條長褲原本的清倉價是七五美元。他表示:「你可以殺價,但得先做功課。像我就會用資訊來殺價。」

 史丁奇費德之前是明尼蘇達州一家百思買(Best Buy)的店員,剛於一月份離職。他表示,有四分之一的顧客會殺價,他大部分的時候都會讓客人殺價。他建議消費者:「這邊殺價不成,就再接再厲,找另一個看起來比較好商量的銷售員試試看。殺價前先做足功課會讓你更無往不利。」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商學院的行銷學教授拉弗柏表示,業者願意接受客人殺價是假定這麼做可以建立顧客忠誠度,這種想法背後的理論是「顧客終生價值」,亦即,單筆交易或許沒辦法讓商家獲得可觀的利潤,但是隨之賺來的顧客忠誠度卻可為商家帶來更多的商機。

 然而,拉弗柏也表示,這個理論存在一個問題:允許討價還價會讓消費者更在乎價格,使消費者只對提供最低價的商家忠誠,不會對單一品牌或單一商家情有獨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