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蘋果日報:王永慶愛女 婚姻瀕破裂

閻光濤/整理

 蘋果日報三十日頭條新聞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最疼愛的女兒王瑞瑜婚姻瀕臨破裂,導火線是她的丈夫李宗昌去年三月中,與胞兄李宗學私下進行的一件土地投資案。由於李宗昌成立廣昌資產管理公司資本額僅三億元,卻標下新竹縣政府竹東鎮竹科三期開發計劃,投資成本高達百億元,他根本沒這些錢,龐大資金調度讓王瑞瑜對夫婿心灰意冷。

 王瑞瑜(四十七歲)是王永慶三房李寶珠次女,目前擔任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李宗昌(四十六歲)現任台塑集團北京首席代表,兩人結婚十四年多,育有二女。親近王家人士透露,王瑞瑜與李宗昌婚姻關係從去年十一月開始生變,王瑞瑜應是在當時才得知李宗昌私自投資此一土地開發案,由於成本龐大,若無王永慶家族資金奧援,李宗昌根本無法周轉,後續恐會面臨毀約,被沒收五億元履約保證金。

王瑞瑜多次痛哭失聲

 面對李宗昌闖禍,王瑞瑜仍強打起精神正常上班,私下卻非常神傷,甚至多次在友人面前痛哭失聲。親近王家人士表示,九十二歲高齡的王永慶已知道此事,對於女兒婚姻關係沒有意見,「完全尊重女兒的最後決定」,至於會否對李宗昌伸出援手?台塑集團高層昨說:「一無所悉。」

 對於李宗昌投資竹科三期開發計劃,王瑞瑜昨提出聲明:「第一,廣昌公司與台塑集團無關,其投資案純屬相關人投資行為。第二,我個人不清楚李家在外投資狀況,我與竹科三期開發計劃也沒有任何關係。第三,至於兩人婚姻狀況,這是我與『李先生』兩人間的私領域事情,不影響台塑集團運作,謝謝外界關心,但兩人會私下處理。」
李宗昌昨晚面對記者求證,選擇封口,以簡訊回覆「不回應」。

公司登記台塑大樓裡

 引爆兩人關係瀕臨破裂的竹東鎮竹科三期開發計劃,總開發土地面積高達三三四公頃,規劃開發金額一百四十三億元。過去二十多年,新竹縣政府礙於資金不足,無法推動。直至二○○五年底內政部同意開發計劃比照南科模式,引進民間資金辦理區段徵收作業,採「招商工程與都市計畫審議雙軌並進」,使得開發計劃案露出曙光。

 去年五月二日,新竹縣政府透過公開招標評選,確定由廣昌資產管理公司取得三期區段徵收及招商開發計劃,去年六月六日舉辦簽約暨契約交付儀式,正式宣布開發計劃起跑。按照新竹縣政府規劃,開發案預計於明年完成。

 取得標案的廣昌資產管理公司於去年三月十五日成立,公司登記資本額僅三億元,董事長是李宗昌胞兄李宗學,雖然李宗昌僅擔任董事,卻是最大股東,持有百分之四十五股權,公司地址註冊為台塑大樓後棟六樓。

開發完成得54公頃地

 但記者昨遍尋台塑六樓,卻不見廣昌公司招牌,連台塑集團員工也不清楚,只說:「最近有不少人來這邊找廣昌,但這層樓應該沒有這家公司。」

 新竹縣政府表示,廣昌取得竹科三期開發標案,除了須繳交五億元履約保證金,還須先支付區段徵收等所有費用,投資成本將逾百億元,等到開發案完成,廣昌可取得相當五十四公頃的產業專用區土地作為開發利益。

 熟悉土地開發作業的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工業區開發案從規劃、設計到興建完成,每坪成本約一萬元,竹科三期總開發面積三三四公頃,開發金額至少百億元,開發時間約三年,雖然規劃設計階段費用不高,但一旦進入興建、招商階段,財務壓力就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