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預測大選結果與股票價格的網路工具

[Feb 09, 2008]

其他:預測大選結果與股票價格的網路工具

編輯 HCC 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研究學者Peter A. Gloor,使用swarm creativity 透過資料視覺化軟體Condor進行選舉結果以及股票價格趨勢預測。

開春之際,報章雜誌的生肖運勢大預言正熱騰騰的建議生肖如何趨吉避凶,諄諄誡之今年的幸運顏色以及求財方位等。股市大師也選定了良辰吉時,進行金鼠年投資理財開講,宣告股民選對股票,跟對老師。生肖眾生與股民莫不希望蒼天垂憐,指引來年運道與趨勢。

在大選進展上,美國超級星期二甫結束,超級僵局待解,麻省理工學院 Peter Gloor教授依據程式分析結果,在其部落格直言不看好民主黨的希拉蕊以及共和黨的密特、羅姆尼 (http://swarmcreativity.blogspot.com/, “things did not look good for Hillary and Mitt”)。國內的除夕撞鐘剛完,天王忍耐幾日,後勁待發,然未來事件交易所買盤趨勢已現(http://nccu.swarchy.org/contract_groups/73),估不論哪些人進行交易,或其代表性是否足夠。

網路的發展與進步,除了讓人上網燒香祭拜、簡訊短片拜年、圍桌雀戰之外,也能用以預測未來的股票價格走勢與選舉結果。Google Trends 藉著統計出現在搜尋引擎與部落格的語詞頻率,紀錄追蹤人們對特定事件的意見與想法,依據路西法地獄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s=google+trend)的看法,“玩到現在,可以很清楚的意識到它對於單一議題或是股票,其實還算是蠻準的”。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的研究學者Peter A. Gloor,協同創新網路探索計畫(www.ickn.org)主持人,則使用swarm creativity透過資料視覺化軟體(data visualization software) Condor進行趨勢預測,Condor對各類傳播檔案(communication archives)如電子郵件、郵件名冊、論壇、電話記錄日誌、聊天、網路結構(經由Google)、部落格等進行自動分析,進而發現趨勢與其影響。

Condor根基於網路特性─網絡中介性(betweenness),首先於Google網路搜尋引擎鍵入候選人姓名(研判選舉結果)或特定A公司名稱(研判股票走勢),獲得點擊率前十名的網址,再於Google搜尋欄位以link進行連結,Google繼而回報與原十個網址連結的網站,Condor程式反覆上述程序。最後Condor繪出所有網站的關連性,與其他節點連結性最多的網站,其betweenness分數愈高。例如Condor對鍵入A公司所獲得之所有網站進行betweenness分數值平均,則可計算A公司的總分數,此分數能提供聲望表徵,進而進行趨勢研判。

英國Centre for Research into Elections and Social Trends總監Roger Jowell,對Condor預測選舉結果的能力持保留態度,Roger Jowell認為於股票市場,人們的焦慮緊張深受其他人的影響(互動性較強),然於選舉,較為冷漠。


參考來源:

New Scientist: Web tool predicts election results and stock prices
Web "betweenness" predicts election results and stock fluctuations
相關連結:

Condor Tips & Tricks
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Peter Gloor’s lecture
Swarm Creativity
Coolhunting and Coolfarming through Swarm Crea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