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艷色教主 Karim Rashid要來了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7.25 01:47 am



名設計師凱倫‧洛許(Karim Rashid)月底將訪台
圖/Rock the City樂城市籌備小組提供
熱愛粉紅色、個人造型獨特,有「塑膠詩人」、「艷色教主」等稱呼的知名設計師凱倫‧洛許(Karim Rashid)月底將訪台,除了舉辦一場演講,他的設計作品展也正在台北展出,從垃圾桶、衛浴用品到珠寶,讓粉絲不用出國,就可一窺他色彩繽紛的設計國度,也可讓設計界及廠商,見識這位舉手投足都是話題的設計師的個人魅力。


擅用塑膠的繽紛色彩

Karim Rashid(以下簡稱KR)出生於開羅,具有埃及和英國血統,成長於加拿大,目前以紐約為設計事業大本營,其作品擅用塑膠的繽紛色彩及他自創的許多符號,至今他有上千個設計已被各大品牌廠商投入生產,與他合作過的知名品牌包括Alessi、Georg Jensen、Umbra、Prada等。

KR此次台灣行,由KR大中華區全權創意代表辦事處奇松國際公司及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聯合邀請。

「KR可以說是繼設計師菲利浦‧史達克(Philippe Starck )之後,最懂得商業化的設計師。」奇松國際營運長顧奇明指出,KR非常擅長與不同產業合作,國際曝光度極高,從現在到明年2月,就有20場國際演講。而且他每次演講都會盡全力推廣與他合作的新產品,有助產品國際行銷。例如KR將在年底結婚,他可能戴的就是「Anthony's by KR」系列、名為「Body」的婚戒。

顧奇明說,奇松除了與KR合作推出「Anthony's by KR」系列的全新珠實自創品牌外,也希望引進更多台灣或大中華區的產業或品牌與KR合作,透過KR的設計與國際知名度,行銷推廣台灣產品,目前已有多家知名品牌與「奇松國際」洽談結合KR的設計合作。

為替KR來台先行暖身,主辦單位正在台北COMB六角設計咖啡推出「Rock the City樂城市」的KR作品展,並舉辦專題講座,探討KR設計中的視覺符號與展示,以及KR到底是「救世主」還是「夜店咖」?

7月31日KR來台,進行一場「We'll change the World 」的演講。此展策展人、前台灣飛利浦設計中心資深產品設計師周育潤指出,此次為了策展,他看了很多與KR相關的資料,更加發現「KR個人就是一個明星」,找他設計,不只賣設計,還可賣他個人的品牌形象,猶如商品的最佳代言人,這是很多設計師做不到的。除了KR個人條件外,他相信國外廠商與設計界之間已建立成熟的商業模式,也是重要關鍵。

周育潤坦言,對很多不是學設計的人而言,可能不是那麼了解KR,因此這次在COMB六角主展場中,分別以「KR DESIGN」、「KR LUXURY」、「KR in LIVING」及「KR on BODY」四個區域呈現,展出近百件KR跨界作品,從家具、香水瓶身、置物盒、咖啡杯、手錶、珠寶精品等包羅萬象,讓人可近距離欣賞他所營造的豔麗世界與生活提案。


自創符號美學的元素

「符號,是KR作品最常出現的元素,」周育潤說,KR自創了30多種各自代表不同意義的符號,並把這些符號應用在作品中,「光是他自己身上就有12個刺青符號」,這是觀賞KR作品不能、也不容易錯過的特色。

主辦單位也指出,KR特有的有機符號造型,像是種全球通用的語言,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角度來詮釋這些符號,賦予它們新的意義;而多元的文化背景,使他的設計領域從不受限,讓人覺得KR幾乎什麼都可以做。

「我要工業設計成為全民話題!」這是想要改變世界、參與開創未來生活的KR對設計的理想宣言。因此他的作品中許多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產品,採用平民化材質塑料創造出高質感,將設計創造的美好感受普及化,打破設計品必然等於高價品的迷思。

KR對生活的提案,在「KR in LIVING」展區中,表露無遺,他喜歡以軟調的圓形線條,搭配鮮豔色彩,在充滿繽紛色彩的KR國度裡,讓人看見不論垃圾桶、傘筒、茶具組、高腳椅或吸塵器等,都頗具未來感,且非常搶眼。這位設計金童的豔色魅力,可望對積極發展文創產業、美學經濟的台灣,帶來新思考!


小檔案

名稱:Karim Rashid展

時間:即日起至8月10日

地點:「六角」設計咖啡(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81巷35弄5號)

電話:(02)272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