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中和華新街巷裡的南洋風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小食閒走/台北異域(2003/11/18 12:56)

華新街 處處看得見緬文招牌 記者鄭郁萌╱台北報導



或許這裡就是異域,不然為何走在騎樓裡,耳邊聽到的語言全然陌生?但這裡必定是台灣,招牌上並排的緬甸文與華文,南洋的奇香異味伴著電視裡的台語……,是的,這裡便是台北的異域、寶島裡的緬甸,這裡是中和的華新街。



尋常的台灣巷道,不尋常的是遊逛時的異國風情。中和華新街一帶住了數萬緬甸華僑,一不小心就覺得有種跌進東南亞的手足無措。幸好,他們華語雖不輪轉,但是友善熱情,記者只是聊10分鐘的天,不一會兒忽然圍滿了開朗的熱情居民,爭先恐後地敘說特色鄉情。



從中和興南路轉入華新街,左右兩邊各有不同風情。左邊是亮晃晃的港式茶樓,港式茶樓兩家舖子各有兩個店面,全年無休的蒸氣氤氳。



從早上6時就開始營業,符合廣東人的「吃早茶」習俗,店舖裡不少東南亞華僑在這裡喝杯茶,用豐盛的燒賣和腸粉作早餐。在這兒任何時間都別擔心沒得吃,茶樓從早餐一路賣午餐、午茶、晚餐乃至宵夜生意到深夜。





祥鈺港式茶樓裡賣的港式點心就有40種以上,還不包括各式熱炒與煲盅。這裡賣的可沒有任何冷凍食品,大約有8個師傅親手現作,整天店舖熱氣蒸騰,光瞧著就熱鬧非凡。祥鈺港式茶樓的老闆陳清榮身型瘦小但熱情無比,是個典型的緬甸華僑,他說若遇週末假日,一整天店裡的點心總要賣上1千多籠才罷休。





這可不是棒棒腿!而是祥鈺港式茶樓的得意點心「甘蔗蝦」,中間細細的一根甘蔗嵌入蝦球中,經過快炸,甘蔗的芬芳全滲入蝦中,外皮將美味滿滿地裹起,一咬下去鮮甜香酥,這一份居然只要60元。



其餘點心也十分便宜:一份炸兩腸粉50元、蟹黃蒸燒賣45元,不算任何服務費跟茶資,大概只要市面上茶樓的一半價錢便可以吃得齒頰留香、腹撐如鼓,平日若老闆有閒的時候,他還會貼心的送上一份自製椰果涼糕,坐下來就著香片,跟你談上一談當初來台創業的艱辛路途。





右邊是一排典型的泰緬小吃和雜貨店,泰緬雜貨店MiDaMun的老闆娘張碧玉開朗活潑,店裡除了各式南洋食材、雜誌,還賣緬甸檳榔,一片荖葉講究地包上7、8種香料,一顆10元,據說比台灣檳榔耐嚼,越嚼越香。店裡還有各式的緬甸蜜餞,這可是托人從緬甸專程帶回來的喔!香辣夠勁,記者剛吃原本是辣得四處跳腳,但越嚼越有味,嚼到最後乾脆買幾包帶回去當伴手。





從華新街到忠孝街一帶約有20來家的滇緬、泰式小吃,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但是價格低廉美味,而且沒有別的地方比這裡還道地!這裡許多緬僑都是從雲南退駐到緬、泰的軍隊居民後裔,飲食上傳承雲南及緬甸的烹調手法:從雲南汁濃味美的過橋米線、到緬甸香辣湯鮮的魚湯麵、泰式酸辣爽口的涼拌青木瓜、檸檬魚,還有印度拉茶、椰子冰等甜點,在這兒都吃得到。







大部分的小吃店菜單是貼在牆上,以中文和緬文書寫,光坐著聽著店主交談,就有濃濃的異國風味。如果搞不懂菜名別擔心,這裡的人雖然不一定華語講得好但都很和善,看看別人吃些什麼,問問有些什麼特色菜餚,你一定會發現好吃的東西,道地料理卻一點也不破費。



或者是挑一個陽光不太烈的午後,到華新街走走,吃吃港式飲茶、再吃些滇緬小吃,到巷弄裡的東南亞香料行逛上一圈,從雜貨店帶些小伴手。這簡單的午後閒遊惠而不費,在台灣感受異國風情,在巷弄裡體驗緬甸情味,如此輕鬆,卻如此溫暖。



*小食閒走怎麼去?可從台北搭乘捷運中和線,從南勢角站4號出口出來,右轉沿著興南路約走幾分鐘,再左轉接到華新街就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