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怪怪俏女師 捏男生乳頭體罰

2008-07-22
【潘杏惠/南縣報導】
漂亮的已婚女導師,當著所有同學的面,用手隔著衣服捏國一男生的乳頭,是體罰還是性騷擾?離譜的是,這名台大歷史系畢業的劉姓導師還邊捏邊說:「我要把你捏到A罩杯,而且我不要捏女生,因為我不要她們的比我大!」
現年卅三歲的南縣某國中一年級劉姓女導師,任職一年多來,懲處學生的方式竟是當著所有同學的面,隔衣捏男同學的乳頭。教育單位六月初進行教學正常化抽樣問卷調查,有學生無意間透露,這才揭露教師不當體罰且涉嫌性騷擾的動作。
昨日該校暑期輔導開始,學生受訪時指出,擁有台大歷史系學歷的女導師,針對調皮搗蛋或課業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動輒以捏人方式懲處,但對女同學的處罰則僅是捏臉而已。
處罰方式離譜 男同學困擾難堪
曾多次被捏過乳頭的男生表示,他們當下的感覺很不舒服;在場目睹的同學有人嘻笑以對,有人悶不吭聲,讓他更難堪的是,還得強顏歡笑。
他曾經央求老師,能不能比照女生捏臉就好,老師最後才罷手。他認為,懲處學生有很多種方式,就算要這麼做,也應該私下處理;有同學曾將事情轉告母親,得到的回應是等升上二年級有類似情況再來處理。
冬天掀衣摸背 在家刷兒子股溝
有同學則說,冬天時女導師還會把學生的衣領掀開,整隻手伸進背部撫摸,以冰冷的觸感懲罰學生;甚至還曾經在課堂上公然表示,她在家中也會跟孩子的身體玩「刷卡遊戲」,也就是伸手往屁股溝「刷」下去。
還有學生說,女導師常有唐突的言行,包括當著所有學生面前表示,女生應該添購半罩式胸罩,穿起來比較舒服,讓男生聽得面面相覷;甚至還會對著男同學稱呼「阿娜達」,並說「我有老公,不要再引誘我了。」
要學生學狗啃 不當體罰涉性騷
另外有同學表示,五月卅日當天上中國歷史課時,有學生突然冒出一句「阿共仔吃屎」,女導師立刻回應「狗才會吃屎」,旋即要求學生咬鉛筆學狗啃骨頭模樣。
教育單位六月初至該校進行教學正常化抽樣問卷調查,「捏人算不算體罰啊?」一群學生在填寫有關師長體罰問題時提出疑問,幾經追問,這才意外揭發教師不當體罰且有性騷擾之嫌的行為。
教部、性平協會:已構成性騷擾
【潘杏惠/南縣報導】
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小組委員林佳範教授指出,劉姓女導師行為,就法而言已構成性騷擾,且假借輔導管教名義行使教師權力,企圖合理化侵犯孩子身體自主權的行為,實在看不出究竟想讓學生獲得什麼,校方應立刻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開始調查程序。
林佳範表示,女導師的行為,不但是不當管教,且以充滿性意味的肢體動作,侵犯孩子的身體,加上性別差異的戲謔言語,構成性騷擾行為;孩子正值青春期,性啟蒙一片懵懂,在錯誤示範下,不論是深受其害或目睹的學生,皆容易產生任何有權力的人可任意侵犯自己身體的誤解。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則說,女導師個人認為體罰是在輕鬆愉快氣氛中進行,當下沒有同學反應不舒服,其實嚴重暴露師生間不對等的權力關係,讓未成年相形較弱勢的學生面臨難以啟齒也不敢反應的困境,未必代表學生就認同這樣的行為。
賴友梅說,以日常生活經驗為例,許多性騷擾的加害者,通常都覺得事件本身就是輕鬆愉快,以為拍拍別人屁股是在打招呼,這只是行為人界定,卻忽視被騷擾者的主觀感受。
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健禾表示,如果女導師隔衣捏男生乳頭經查屬實,即為極端不當管教;可能必須探究在年幼成長過程,是否因性別差異,產生男性調皮搗蛋印象,且因此受到處罰,進而有樣學樣。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則是,導師認為年輕學子間常有肢體接觸,嘻嘻哈哈、無傷大雅,因此選擇以此種方式懲處同學。
師:「玩樂默契」 懲處方式有瑕疵
【潘杏惠/南縣報導】
「我們班比較搞笑,我不想用嚴肅的方式去處罰學生,盡量在輕鬆愉快氣氛下進行,師生間彼此有『玩樂默契』,當下並沒有學生反應不舒服。」劉姓女導師承認,她確實對學生隔衣做出捏乳頭動作,也未否認說過捏成A罩杯以及不想捏女同學的話;她認為懲處方式確有瑕疵,一切靜待校方調查,願意為不當行為認錯。
劉姓老師接受電話訪問表示,到學校教書就是去愛學生,傳統的師生關係總是充滿距離感,她一直希望師生間能親密融洽,建立良好互動,為此付出很多心思。
劉姓女導師指出,她帶的是比較搞笑的班級,倘若以嚴肅方式懲處,恐易引起反感,所以盡量在輕鬆愉快氣氛下進行;她承認確實對學生隔著衣服做出捏乳頭動作,不過當下並沒有同學反應不舒服,而且與班上學生的感情都很要好,彼此有「玩樂默契」。她也不否認曾說過捏成A罩杯以及不想捏女同學的話。
講著講著,她的丈夫逕自接過電話表示,不希望太太再談下去。他還說,日前夫婦倆才在電視上看過某教師以夾子夾學生乳頭的新聞,彼此討論覺得不妥,相信太太會拿捏管教界線。
校長指出,劉姓老師教學認真,對學生要求高,為人熱情,跟其他老師的相處一切正常。劉老師對學生做出捏乳頭行為,確實不妥;至於學生指稱的其他不當體罰行徑,將先由校方內部調查才能釐清真相,不過他早已預定廿一日前往日本旅遊,將委請總務主任召開調查會議,他一周後返國會盡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