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多學學

2008-07-09
報導/劉建宏 攝影/焦正德、中時報系資料庫(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期《時報周刊》)
人稱「黑道仲裁者」、綽號「圓仔花」的鄭仁治二夫人楊美月日前過世,想要為老婆辦一場風光喪禮的圓大仔,卻因身分特殊,不得不低調行事,讓他真的感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上的菩提心生命會館,大門入口矗立著一塊長方形看板,只是簡單寫著「顯妣鄭母楊夫人追思會場」幾個大字,也沒有任何人站在門口接待。不知情的人,以為只是普通人家辦喪事,殊不知,這是有「黑道仲裁者」之稱、綽號「圓仔花」鄭仁治二夫人楊美月的靈堂所在。
印象中,黑道人物及其親人的喪事場合,場面一定相當壯觀;但這一次,江湖中堪稱最具分量、地位最崇高的「圓仔花」鄭仁治,他的二夫人過世,靈堂卻是設在四樓一間不到十坪大的小房間,門禁森嚴,讓外界感到相當訝異。
楊美月的靈堂設在四樓,上下電梯必須經過刷卡才能進出,想來上香的人都還要先過濾一番。「圓仔花」自嘲地說:「場面做得太大,警方就會來『關心』;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我只好悄悄地『躲』在四樓。我這樣做,應該算是最低調的大哥吧!」
沒要求公開婚宴
在圓大仔兄弟的心目中,楊美月是一個傳統的台灣婦人,也是一個難得的好大嫂。二十歲就跟了圓大仔的楊美月,四十年來一直默默地在大哥背後持家,把三個兒子拉拔成人。有一段時間,圓大仔坐牢、跑路,不在她身邊,她還是一個人咬著牙苦撐下去,「一切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真是大嫂難為!」
圓大仔回憶夫妻倆初見面的情景,他說,民國四十六年左右,他因為殺人,跑到雲林一間旅社躲起來,準備偷渡到菲律賓。但想一想,還是要敢作敢當,決定向警方自首。這一關,就關了九年多。
出獄之後,圓大仔在台北市的圓環開了一家台式餐廳,那時候餐廳少一名會計,他就拜託朋友幫忙找人。有一天,一位年輕的小姐來應徵,圓大仔一看就覺得滿意,當下錄用,她就是楊美月。當時楊美月住在景美,每天都要搭上一段不算短程的公車來上班。那年,圓大仔已經三十八歲,她才二十歲而已。
圓大仔是老闆,楊美月是會計,做生意收錢、結帳,二個人每天都要見面,互動也很親密。圓大仔坦白地說:「我看她,愈看愈中意,我們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在一起了。其實,她也知道我已經結婚,但是,男人不就是這樣嗎?」
圓大仔口中不說,心中對楊美月卻是有太多的抱歉。因為,楊美月跟他在一起,什麼都沒要求,甚至連兒子都生了,也沒有要求公開宴客,「女人像她這樣,真是非常難得。她都是默默地在背後照顧家庭,沒什麼缺點,平常的嗜好就是喜歡打麻將而已。」
獨自回老家掃墓
民國六十年,圓大仔被送到小琉球管訓二年半。那時候,楊美月才二十二歲,又剛生老二沒多久,為了去跟圓大仔面會,她是手牽一個、懷裡又抱一個;帶著二個小孩,又是坐船、又是坐車,千里迢迢地翻山越嶺,只為了見老公一面。
那一段年輕的歲月,楊美月跟圓大仔真的是聚少離多。一清專案時,圓大仔跑路到新加坡、馬來西亞,一去就是快五年才回來;治平專案,圓大仔又跑到大陸,一待又是五年。圓大仔不在台灣的日子,楊美月一個人把家裡管理得很好,始終無怨無悔。
回憶楊美月生前,最讓圓大仔感到窩心的事情,就是她獨自一人跑回福建安溪老家掃墓,還把墓園的泥土拿回台灣祭拜,事前都沒讓圓大仔知道。二十多年來,始終如一。
當時,楊美月是叫孫子帶她回去圓大仔出生的福建安溪老家掃墓,圓大仔的祖父、祖母、父親、母親,都是葬在同一個墓園。楊美月嫁到鄭家,從來沒有跟著圓大仔一起回家掃墓;這一次,她就瞞著圓大仔,叫孫子帶她回老家去一趟。
從廈門到安溪,距離大概有一百五十公里左右,光是坐車子,就要七、八個小時;馬路的狀況也不是很好,都是石子路,一路顛簸,相當辛苦。那是楊美月第一次回家,但她絲毫不以為意。
回到圓大仔出生的地方,楊美月隨即找鄉親帶她去掃墓,先後祭拜了圓大仔的祖父母、父母。一個台灣媳婦千里迢迢地獨自跑到安溪山上來掃墓,當地鄉親也都豎起大拇指誇讚她。回台灣之前,楊美月想帶一些東西回去做紀念,卻不知要帶什麼;她靈機一動,就把祖父母、父母墓園裡的泥土,各拿了一些回來安神位,每年到了祖父母、父母的祭日,都會祭拜。
難得的台灣媳婦
圓大仔是看到楊美月帶回來家鄉先人墓園的泥土時,才知道楊美月有過這一段經歷,當時他也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圓大仔還有一個八十九歲的姊姊住在廈門,楊美月一有空,常常去廈門陪姊姊。提起這段往事,他嘆口氣說:「這樣的台灣媳婦,實在是太難得了。她跟我四十年,也真的受了許多委屈。」
圓大仔表示,他的大老婆今年七十歲,住在信義路,幫他生了三男一女。大老婆也是台北人,他們是自由戀愛;楊美月則是住在龍江路,生了三個兒子。「老實說,我跟兩個老婆都沒有正式辦結婚,但她們相處得很好,我也是兩邊都有照顧。外邊還說我有第三個老婆,那是亂講的,我只有兩個老婆。」
圓大仔有點開玩笑地說,講太多楊美月的好話,大老婆會吃醋;不過,話鋒一轉,他拿著兩人三十多年前跟著小孩合拍的舊照片,不禁又感傷起來,「那天凌晨二點,她還在看電視,沒有想到突然心肌梗塞,就這麼走了。一直到現在,我的心裡都還很難接受這個事實。」
本來想幫老婆辦一場風光喪禮,但因為自己身分特殊,圓大仔有所顧慮。他自己不說,很多兄弟都直言,他真的是受委屈了。跟在鄭仁治身邊超過四十年的張德潤就為他抱不平,「其實,圓大仔有六個兒子,三個已經娶老婆了,都是偷偷摸摸地辦喜事,不敢發喜帖請客;去年連他自己過八十大壽,也沒有辦法待在台灣,最後落得要跑回福建安溪老家山上擺桌請客。」
這次楊美月的喪事,圓大仔發訃文只發到桃園而已,一切都很低調。言談之中,圓大仔顯得相當無奈,他說,做過兄弟的人,就是二等公民,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陳仁治正名鄭仁治
江湖上熟知的「圓仔花」,一直都是叫做陳仁治,但在前年,他突然向警方自首,說他本名應該是「鄭清輝」,當初只是為了逃避兵役,才冒用比他大五歲的「陳仁治」的身分報戶口。如今年紀大了,想要認祖歸宗,決定自首改回本名。
不過,這次在楊美月的訃文上,陳仁治卻是用「鄭仁治」的名字。他說,雖然已經改回鄭姓,但「仁治」用習慣了,「清輝」反而沒人認識,所以還是決定用「鄭仁治」比較恰當。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期《時報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