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查詢專利資料不用再收錢了,智慧局「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97/7/1免費提供服務
張貼日期
2008/6/26
主題內容
台灣的科技創新競爭力,聞名世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發布的2008年『世界競爭力年度報告』,評估55個經濟體,台灣居第13名。2007 IMD競爭力年報則指出,台灣專利生產力世界第一,顯示我國創新能力,深獲國際肯定,政府與民間的長期耕耘開花結果。然而,經建會亦指出,台灣缺乏大型、具有領導世界標準的專利,未來政府將撥款補助,加強投資中小企業,鼓勵研發,希望台灣人的創意,全世界都看得見。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分析報導,專利說明書含有90%~95%的研發成果,且其中80%並未記載在其他雜誌期刊中。因此在各式專業期刊、雜誌、百科全書等有關技術發展的資料中,唯一能夠全盤公開技術核心者僅有專利說明書;產官學研界如能善加利用專利資訊,平均可縮短研發時間60%,節省研發經費40%。 有鑑於此,智慧財產局自民國96年起,積極爭取「本國專利全文數位化作業」科技專案計畫,雖政府財源緊絀,仍獲經濟部及國科會支持,自97年起,全力投入建置本國專利說明書之全文資料庫。同時,針對檢索下載資料庫所需之配套用檢索系統,重新建置完成『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該系統自本(97)年7月1日起免費提供服務,各界可以很快速地檢索專利技術全文資料,查詢申請案件狀態及權利異動,並在彈指之間,很容易地取得整篇說明書影像檔,迅速掌握專利權利範圍及相關領域技術發展狀況,避免重複投入研發資源及時間。新系統並參考納入國外主要國家(專利機構)檢索系統態樣,提供各式進階檢索功能、詳目圖文並列畫面及個人專案管理選項,大幅提昇資料之完整性及使用便捷性,希望各界善加利用。 由於新系統將提供給各界及專利審查官使用,為促進大家對新系統之了解及提供寶貴意見,智慧局特地在97年5,6月假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服務處巡迴舉辦局內、外各6場之系統使用推廣說明會,共有六百餘人參加,充分交流意見及廣納建言,以便改進新系統,規劃未來進階版參考。未能參加說明會或想再次了解系統之各界人士,可自97年8月起,參訪智慧局網站(www.tipo.gov.tw)觀賞視聽教材。 專利資料庫係國人科技智慧財產結晶,是國家重要基礎建設,可有效提昇我國創新研發及建構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透過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加上免費開放的優勢,新版『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將有助於智財資訊普及化,使創新研發基礎向下紮根,延續我國競爭利基,在全球化環境中,朝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產業方向轉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