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陳黎 我的丈母娘

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prose1.htm

我的丈母娘

我的丈母娘是個樂觀而知命的女人,她具有中國婦女所有的一切優點,也具有中國婦女所有的一切缺點:純樸然而無知;善良又好管閒事;嘮叨、粗俗,同時勤奮、天真;常常想省錢、佔小便宜,常常卻弄巧成拙,吃了大虧。像她這樣一個平凡的女性,照說是沒什麼可以讓國史館或調查局典藏、列檔的偉大事蹟的,但「檢舉不法,人人有責」,並且「內舉不避親」,她的女婿只好就所知所見密告一、二,也許可以襯出一些百代共循的天下法也說不定。
我的丈母娘是既矮且胖,三圍如一圍的女人。這汽油桶的身材恰恰成就了她有容乃大,寬宏大量的性格。除了哺乳自己的六個孩子,她曾經以她充沛的奶水先後當過十七個嬰兒的奶媽——最短的一個只當了兩個禮拜,因為那位思想嚴重右傾的母親不滿意她有時候用左奶餵奶。
我的丈母娘是健壯有力的。在埔心鄉下,牛奶廠發放過期免費的牛奶,她總是一馬當先,連搬三、四箱——由於喝了太多劣質品,竟使她的女兒長大後遇奶則吐,避之惟恐不及。為了貼補家用,她曾經一大早就從家裏的園子拔菜到市場去賣。她肥胖的身軀擔著兩個大籃子,一路走一路掉,跟在後頭邊跑邊蹲下去撿菜的,常常是我的太太和她的弟弟。她認為自己賣的菜貨真價實、童叟無欺,所以不喜歡人家東挑西挑,討價還價。輪到她去買別人的東西,卻又嫌東嫌西,斤斤計較。每一次她都把買回來的豬肉拿到另一家肉攤再稱一次。別看她體形龐大,活動力卻很強,到市場買東西,人叢裏一塞,一溜煙就不見了;再見到她時,已經大包、小包都買好了。
她憐惜一切東西,並且不會捨不得和別人分享。她常常心有不忍地要把剩餘的飯菜送給鄰人,女兒們總是尷尬地勸她說:「不要啦,又不是什麼好東西,很丟臉呢!」她卻依然固執己見。別人給她的剩東西她也同樣奉為至寶。抽屜裏、櫃子裏、箱子裏,盡是一些亂七八糟她的寶貝收藏。第一次去我太太家時,她慎重地搬出一台手提唱機,翻箱倒櫃,找出一支舊鞋刷,往唯一的一張唱片上狠狠刷了幾下。我忘了那天聽的到底是日本兒歌或者日本流行歌曲,但是我清楚地記得唱針刮過唱片發出的一陣陣尖銳的凸凸聲。這是一位有錢的親戚移民美國時特別留贈給她的。
出外旅行,她總不忘把火車上的杯子、廁所裏的衛生紙統統帶回家,因為,她覺得,人生在世本來就要物盡其用,買了火車票而不徹底享用火車上的一切,豈不浪費?所以家裏頭,很自然地,可以找到某某飯店的餐巾,某某旅舍的煙灰缸,某某野生動物園的孔雀尾巴。愛惜眾生,總比暴殄天物好吧?
講到我的丈母娘,自然不可不提到我的岳父大人。我的岳父身材高大,少年時離家從軍,隻身隨憲兵部隊來台。三十歲那年,在生下他第二個兒子後,眼見食指漸繁,入不敷出,毅然三夜不睡,發燒夢囈,託病申請退役。退役後當過電器行學徒,牛奶廠工人,遠房親戚貿易公司職員。最後因為公司裁員,大義滅親地首先被資遣。頭腦精明的他是家中的獨裁者,時時以嚴明的紀律、強烈的榮譽感、負責的愛,君臨他的妻子兒女。四十年來,我的丈母娘對他視若君父,必恭必敬,不敢稍有拂逆。退休在家後,無事一身輕,我的丈母娘每天如影隨形地跟隨他,七爺八爺般巡行於大街小巷。有時朋友相約打牌,賭的人通宵圍桌,旁觀的她也徹夜不眠——同仇敵愾,一點也不以為累。久了,耳濡目染,也想一顯身手。但我的岳父大人是斷不准女人家在外賭博的,所以她只能在年節閒暇與兒女在家同桌共戲,過過乾癮。
收到遠方親友來信,我的丈母娘必率全家人圍在燈下,聽我岳父大人大聲朗讀。她像小學生般坐在老師身旁專心聽講,聽到精彩處,忍不住插嘴幾句。這時我的岳父大人就會抬頭斜視,大喝一聲:「你聽我說!」我的丈母娘便像做錯事的小學生般趕緊低頭坐好。
鄰居都羨慕她無憂無慮,因為凡事都有丈夫做主。方今之世,像她這樣奉丈夫為偶像,貫徹始終、效忠不二的幸福女子實不多見。她也喜歡援引權威,嘮叨瑣碎地要兒女們法他們父親的種種美德。丈夫是她最大的信仰。信仰帶給她力量,信仰有時候卻也讓她覺得縛手縛腳。
信仰說:凡事要穩紮穩打,不可貪圖近利。她偏偏禁不住高利誘惑,偷偷把錢放進地下錢莊,結果是利息賺到了,本錢卻有去無歸。信仰說:不要隨便搭別人的會。她偏偏拗不過街坊鄰居的慫恿,輾轉加入這個會、那個會。好幾次,標到的會錢還來不及拿上樓藏好,我的岳父大人便已出現。她只好隨手亂放。等到她的女兒打開鞋箱,發現鞋子裏藏著一疊錢時,她才若所悟地驚呼:「啊,那是我的!」
信仰說:便宜沒好貨,一個蘿蔔一個坑。她偏偏喜歡貪小便宜,聽信過路的推銷員,或者見獵心喜地在寫著「存貨大賤賣」的路旁搜尋。常常買回一個電風扇,吹兩個禮拜,停擺了;或者買回一大瓶寫著奇怪英文字的洗髮精,愈洗愈癢。聽說醬油、味精要漲價了,便趕緊跑到福利中心,不用錢般地搬回一大堆。上次我陪太太回娘家,打開閣樓的門一看,天啊,那些味精大概可以吃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只是我不知道幹嘛還囤積一大堆蟑螂,難道蟑螂也要漲價了嗎?
個性抬頭、脫離信仰的結果往往是吃虧受罰。好在我的丈母娘早已習慣我岳父大人的威權,再怎麼大的責罰也都像石頭入水般,撲通一聲,馬上又回復平靜。相對於四十年的忠貞,一時的「不法」算什麼?
然則,她自己卻又是另一些人的信仰。由於子女們學業小有成就,鄰居們都覺得她教導有方。嫁女兒、娶媳婦,常常要她擔任「牽新娘」的重任,希望好命的她帶給新人好運。沒事,她也喜歡穿梭各家貢獻所長:論人長短,善意地搬弄是非。如果說人生如戲,那麼她就是最好的演員兼觀眾了。婚喪喜慶,有請必到,既到之後,就像小孩看熱鬧般搶著佔據最有利的位置。每每是新娘的媽媽還沒落淚,她就已先替人難過。人哭她也哭,人笑她也笑。飽食禮成之後,還不忘提醒大家各包一包「菜尾」。也許是生活的戲看太多了,回到家裏,打開電視,邊看連續劇邊打瞌睡——啊,人生如戲,戲那能如人生呢?
自從她的女兒嫁給我後,我的丈母娘身分地位驟然提高很多。我常宣稱我的岳父是「前憲兵司令」,因為四十年前在憲兵司令部服勤時,他總是走在憲兵司令前,為司令開路。她初聽大覺謬然,久之也習以為常,樂意接受「司令夫人」的封號。她的小兒子繼承乃父衣缽,當兵時抽中憲兵。幾次我聽她跟來客說:「我的兒子在總統府上班。」對方嚇一跳,以為是總統府資政或國策顧問之類,細問之下,才知道是總統府後門的衛兵。這是她女婿的幽默,也是她自己的快樂。
「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我看我的丈母娘也是一樣的高興有趣。你可以不要五車八斗的嫁粧,你可以不要傾城傾國的老婆,你卻不可以不要一個樂觀、知命的丈母娘。
我愛我的丈母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