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新iphone來了 199美元搶市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08.06.09 10:57 am

蘋果公司將於美國時間9日於舊金山舉行的「全球開發商大會(WDC)」上,發布3G版本的iPhone手機,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6家電信業者宣布,會在全球70個國家銷售i-Phone,市場並傳出,新版iPhone引入補貼政策,價格壓低至199美元,相當犀利,將對全球手機品牌大廠帶來莫大威脅。
蘋果先前對新版iPhone保密到家,堅拒透露任何產品細節,據了解,蘋果新iPhone本周首度亮相,新產品的 「功能」與「價格」格外受到市場關注,決定今年能否達到1,000萬支的銷售目標。
外電報導,新版iPhone的零售價仍將與上一代399美元相當,但此次將引入補貼政策,外傳蘋果將在英國與當地電信業者O2以100英鎊的價格銷售3G版i-Phone,歐洲部分國家甚至只要60 英鎊(約118美元),而美國AT&T則計畫補貼每機200美元,使得新版iPhone的價格降至199美元的門檻。
由於看好價格與通路策略將帶來的iPhone銷售效益,外資券商高盛、美林近來都調高蘋果目標價。高盛將蘋果列入美國建議買進名單,把目標價從185美元調高到220美元,美林則重申買進,並將目標價從186美元調高到215美元。
韓國品牌三星、LG都已推出類似的全觸控螢幕手機,諾基亞、RIM黑莓機已宣布今年也要推出觸控手機,宏達電則在既有的觸控手機上積極改善使用者介面,上月發表的鑽石機(Diamond)至年底前要挑戰300萬支銷售目標,合作夥伴T-Mobile也宣布要用零元方案促銷該機種。蘋果去年推出的iPhone累計銷售量超過500萬支,除了部分功能例如不能更換電池之外,手機性能備受好評,但在銷售模式上,獨家銷售、固定價格等策略都使得蘋果去年不易打開歐洲銷售量,因為諾基亞N95、宏達電高檔手機在補貼政策後,甚至可以f配專案免費取得。
蘋果並確定改變去年一國一家的獨賣形式,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6家電信業者宣布會在全球70個國家銷售iPhone,是去年僅四家、四國銷售的好幾倍,已公布要銷售iPhone的電信業者合計可接觸到全球超過10億手機用戶,約是全球手機用戶的三分之一。
美林將iPhone在2009會計年度銷售量從1,550萬支調高到2,000萬支,每股稅後純益從6.4美元調高到6.45美元,2010會計年度銷售量則從2,500萬支調高到3,000萬支,每股稅後純益也從8美元調高到8.54美元。
【2008/06/0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