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極短篇》反響

【聯合報╱郭良蕙】
2008.06.27 02:55 am

大樓的管理員老陶沒有來上班。兩天後才知道潛逃了。拐款潛逃。
拐的是大樓住戶的管理費。
大樓管理委員會按期召開一次會議,由住戶輪流擔任委員,商討一些大樓事務。這次正可以討論如何處理老陶的問題。
平時大家各忙各的,熱心公益很不容易。所幸推選出來的主委有能力。出席委員一向寥寥無幾,但缺席者事先委託別人代理,表決也就順利通過。
這次出席的人數比較多,就因為聽說拐款潛逃的事出現於本大樓,自然比其他社會新聞值得注意。
對於老陶的去向,沒有人過問,只在款項數字上打轉。
管理財務的委員報出確實數字,共計壹拾玖萬貳仟……時,引起嗡嗡回應,接著列舉收支報表等,不過都沒有心聽。
「才十九萬?為十九萬就逃走太不值得了!一百九十萬還差不多。」
大家七嘴八舌,言之嘖嘖。
「一百九十萬也辦不了什麼事,老陶真小兒科,沒出息!」
沒有人惋惜老陶失節犯法,而是惋惜數目微不足道。
也不能怪老陶格局小,大樓的財務本來就沒有格局。既然要幹就要幹大的,弄個幾百萬幾千萬。
幾百萬幾千萬已經不被人放在眼裡,動輒上億才有點勁道。
「看人家誰誰誰,A了十幾億,一走了之,在國外當寓公,引渡不回來。」
「誰誰誰,挪用公款,數目後面好幾個零(0),數都數不過來!」
由老陶,轉向最近發生的各大弊案,外加媒體繪形繪色,爭相報導,多金鑄造的榮華富麗,觀之令人羨妒無已。
人不發橫財不富呀!東一句、西一句,都在表態。認真也罷,說笑也罷,只要有機會,大撈一票又何妨?
至少可以拋開現住的舊大樓,另覓一戶百坪以上的新豪宅。那才有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