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5, 2008

宜蘭蘇澳 小吃之旅 2008.1.18

去年暑假的度假活動因為颱風取消了,所以這次的度假大家分外期待。過了雪山隧道直抵蘇澳,先去中山路鳳鳴羊羹老店買羊羹,今年出現新產品,老店將羊羹做成年糕的樣子。接下來按書索冀到70年老店-廟口米粉羹,花生湯及米粉羹是該店名品:前者是絕佳之作,湯味香味厚重卻不呆甜,老闆建議配油條及碰餅食用;但是米粉羹的味道大家都覺得清淡,基本上是以柴魚為湯底,習慣大腸濃厚口味的我們有點不習慣。離開店家後在市場輕鬆的踅了一圈,印象深刻的是粗獷的擺放在魚攤上的生魚片。
然後上車往南方澳,先去探訪有名的廟口廖榮川米糕,我們約十一點出頭抵達,等了一會兒兩碗米糕才端上來,通常這種食物前兩口好吃,會越吃越膩,但是這家的米糕是越吃越香,最後一口還連剩下的滷肉湯汁吞完,絕無絲毫油膩的感覺,實在是意猶未盡。接著全家人沿著漁港邊漫步,走到漁港路阿通伯魚丸湯,點了一碗魚丸湯及魚湯,大家都覺得魚湯好吃,付錢時才知道是鬼頭刀煮的,這大概是第一次喝到這種魚的魚湯,烹調法是起鍋前才點酒,大約是根據鬼頭刀的特點取其清淡。以前都聽說鬼頭刀肉質粗絲大多取來製造魚丸、魚鬆,這裡不愧是產地,用最佳的方法引出它的美味。離開南方澳時在孩子的要求下轉到小巷子裡的涼意冰淇淋給每人兩粒冰淇淋,這是台灣口味的冰品,孩子一年前吃過後就念念不忘,轉到華山街巷子裡的工廠購買有優待。最後走漁港大橋轉進蘇花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