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商業周刊/中國移動入股遠傳內幕

文/林宏達

四月二十六日,第三次江陳會簽署兩岸合作備忘錄(MOU),首度允許陸資來台。不過,就在MOU還燒燙燙時,四月二十九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立即在香港召開記者會,宣布全球最大的電信商——陸資中國移動,將以新台幣一百七十七億元,每股四十元的價格,購入遠傳逾四億四千萬股,拿下遠傳一二%的股份,成為陸資來台案首例。

陸資來台速度之快,震驚各界。更讓各界眼睛一亮的,是這次雙方簽下的合約,股中有股,暗藏玄機。中國移動看似出資一百七十七億元,但這些錢,未來全數要回頭注入遠傳和中國移動在大陸的新事業。換句話說,中國移動只是移動資金,但一來一往,已直接取得遠傳一二%股權;而遠傳只是多發行一二%股權,不用多花一塊錢現金,就能取得和中國移動未來合作拓展大中華市場的機會。

這種股中有股的資金移動法,不但啟動兩岸電信直通車,也創下兩岸合資的「新徐旭東模式」。

去年五月開始布局 為保密,只用信使傳話

去年五月,徐旭東就已經嗅到政黨輪替後,政治氣氛解凍的商機,他立即安排和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碰面,為合作案探路;加上中國移動一直想建立兩岸三地的電信服務平台,雙方一拍即合。

為避免破局,談判的十一個月內,徐旭東和中國移動都保密到家。參與這宗合作案的人總共不到十位,甚至所有人都禁止在電話裡討論這宗案子,只用「人傳人」方式溝通。徐旭東和王建宙的對談,都是透過信使傳話。

四月初,徐旭東和王建宙終於在香港中環的一家高級旅館碰面,徐旭東反覆和團隊研究最終成交的價格細節,直到四月二十五日,江陳會結束前一天,雙方才正式敲定每股四十元的成交價格,準備出手。
中國移動算盤:複製3G服務及獲利策略

中國移動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電信營運商,資產規模已超過人民幣七千億元(約合新台幣三兆四千億元),用戶數高達四億七千萬人次,不但是全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也擁有全球一成市占率。

許多人都好奇,中國移動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營運商,為何會選擇台灣市占率排名第三的遠傳合作,而非龍頭中華電或二哥台灣大?

關鍵就在3G。

遠傳雖然是三哥,但是徐旭東的遠傳團隊,向來以引進外資專業技術著稱,目前遠傳的持股中,不但日本NTT DOCOMO持有四%的股份,新加坡電信也擁有四%的股份。

最早發展3G服務的日本NTT DOCOMO進入遠傳董事會,把日本3G服務導入遠傳。中國移動看準遠傳的3G豐富經驗,與遠傳入股合作後,即可快速複製原有的3G服務到大陸市場中。而且這次入股案,全數資金還要重新投入雙方合作的新公司,中國移動等於沒花什麼錢就取得遠傳一二%股份,更一舉取得了遠傳服務技術know-how。

遠傳算盤:兩岸「一卡雙號」漫遊商機

那徐旭東又打的是什麼算盤呢?答案是,中國移動在全球及大陸的市場。

讓中國移動入股遠傳,徐旭東的算盤是,只要能和中國移動合作,雙方馬上就能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光是穿梭兩岸,為數近百萬的台商的電信服務、一年八十萬陸客來台所需的通訊服務商機,馬上入袋。更重要的是,與中國移動合作後,等於可以直接接觸到中國移動龐大的四億七千萬用戶群,市場一下子就擴展到對岸。

這樁合作的效益有多大?以達成協議後的「一卡雙號」服務為例,只要中國移動的客戶一到台灣旅遊,系統就會自動把用戶手機接上遠傳的網路,他在台灣打的每一通電話,遠傳都能賺到錢;因為有入股合作關係,中國移動也雨露均霑。同樣的,遠傳的客戶到大陸出差,也能用同一張SIM卡,直接用國內費率連上中國移動的網路,中國移動則可直接收取接續費。且雙方協議,未來也要共同採購、TD-SCDMA系統(分時同步分碼多工存取)測試,處處都是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