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導演蔡岳勳-沒有大失敗,就沒有大成功

幾乎一無所有的人生挫敗,金鐘獎最佳導演蔡岳勳31歲時曾經歷過。人在大陸拍戲的蔡岳勳,得知自己在台灣合夥的生意垮了,等戲拍的那個星期,他把自己關在飯店三坪大的小房間裡,情緒十分混亂。


媽媽是精神支柱

蔡岳勳在同一段時間裡失去一切。錢沒了,女朋友也沒了,他在房裡關了七天,整個劇組沒有人去看過他。只剩下他一個人和身邊僅有的人民幣,買啤酒喝。


被所有人遺棄的感覺化為一股深沈的哀傷,啃噬蔡岳勳的心。「人生真的毫無意義」的想法,浮現腦海。「我覺得好累好累。走不出去,算了,」蔡岳勳告訴自己,「就這樣躺下來,什麼事都沒了。」


心靈最脆弱的時候,總是讓人想起親人。蔡岳勳拿起電話打給媽媽,卻告訴她,「我回不去了。」母子兩人隔著越洋電話垂淚。


「人生就是這樣,你得去面對。事情不會這麼嚴重的,」媽媽阻止了蔡岳勳想結束生命的念頭,要他念佛,而且要想辦法撐著回到台灣。


媽媽的鼓勵讓蔡岳勳提起勇氣,決定回台解決問題,勇敢面對事業的失敗。


每天睜開眼就要求救

蔡岳勳接近30而立時,演藝事業出現瓶頸。他挑劇本、挑製作單位、挑導演,挑剔的結果自然沒有太多戲劇找他演出。而他一直想做流星花園類型的電視劇,亦無法被當時的電視台接受。這時候朋友介紹了健康食品的生意,他就與人合夥,兼營這項副業。沒想到才一年多,就宣告失敗,幾個人慘賠近千萬元。


對蔡岳勳來說,打擊並非來自所需償還的金錢,而是經商失敗後嚐盡現實與殘酷的人生真相。


「明天要怎麼辦?」這個問題每天煎熬著蔡岳勳。黃昏時回到辦公室,蔡岳勳進了門,一開燈才發現,連電都被停掉了。夜幕持續低垂,他只好下樓到雜貨店買紅蠟燭,就著微弱的燭光,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辦公室裡,到處打電話求救,解決隔天到票的問題。


為了借錢受人羞辱

為了借錢,蔡岳勳打了無數的電話,但是幾乎所有人接到他的電話,都跟他說「我很忙」。他得到處看人臉色、去求人,「然後我看著所有人因為怕我開口借錢,明明沒什麼,但是看到我像看到鬼一樣,人都走光。」


為了籌錢,蔡岳勳想收回以前借別人的錢。他想起過去對公司裡一個年輕人很好,每次年輕人跟公司借款,他都無條件答應。沒想到年輕人的父親把他當騙子,堅持要他將單據帶去,一張一張地對質,確認年輕人的簽名。「我是個很愛面子的人,那對我來說是很大很大很大的恥辱,我這一生沒有受過這麼大的恥辱。然而我得妥協,我得伸著手把那讓我覺得很羞辱的一萬多元,拿著走出去,那是我人生很大很大的一個改變,」蔡岳勳提高了聲調說。


失敗是最寶貴的一堂課

面對失敗,需要勇氣;走出困境,需要學習。「我最感謝的就是那段大失敗的日子,否則不會有我後來的成就,」那段時間裡,大多數人離開蔡岳勳,少部分人雪中送炭,他在痛苦中明白了什麼是人性、什麼是真實的人生,對人的洞悉力變得很強。同時他也修正了過去張牙舞爪、鋒芒外露、有稜有角的外放性格,變得安靜而內斂。蔡岳勳的抗壓性變得非常強,他學習自己為什麼失敗,以及失敗後別人所有行為背後的原因。「當你去掉稜角,願意安靜下來看待每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會長腦袋,」蔡岳勳說。


從大陸回台後,蔡岳勳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張小燕和製片黃旭輝找他到TVBS拍【音樂愛情故事】。他在那裡認真工作,專心學習拍戲、當導演、打光、剪接、說故事的方法,心無旁騖、累積能力。然而蔡岳勳拍攝【音樂愛情故事】一年多,性格改變了,心卻仍舊傷痕累累,末期陷入他所謂的「死寂」狀態。


「因為我對愛情與生活失去了某種信任和熱情,所以變成了一個活死人,」當時蔡岳勳對所有事情都漠不關心,沒有反應、亦無好惡,更沒有情緒。「你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子活著,」和蔡岳勳在一起的虞小卉,曾經好幾次哭著這樣說。於是蔡岳勳才慢慢地從虞小卉的生活上觀察自己的異樣,然後重新調整生活,重新感受怎麼生活。

挫折愈大,成功愈甜美

「得到成功都不容易,容易得到的成功皆非長久。」蔡岳勳從那段失意人生中滿載而歸,脫胎換骨。人生最低潮的經歷,讓蔡岳勳不停地學習,一點一滴累積一個好導演的功力。當導演是蔡岳勳一直以來的理想,他導的第一檔戲是【天地有情】,其次是【流星花園】,兩部戲在同一年都入圍金鐘獎,前者拿下金鐘獎最佳連續劇獎,後者奪下金鐘獎最佳導演獎,並如同魔咒一般,席捲全亞洲。


蔡岳勳沒有接拍【流星花園】續集,並推掉大約2000萬元的片酬,停頓了大半年規劃【名揚四海】,原因只是為了他自己認為的拍戲的理想。他沒有依世俗的觀念,頂著金鐘獎最佳導演的光環,多接拍些戲、多賺點錢,而是選擇做他想做的事,拍他想拍的戲。因為經過挫敗的洗滌,他瞭解自己想要的人生,「愈生活就愈覺得需要重視的東西愈來愈少,會愈來愈專注。」


【名揚四海】講的是「勇敢」,是六個鄉下小孩到台北勇敢地追逐理想和幸福的故事。戲裡講述的主題,正是蔡岳勳真實人生的體會。因為勇敢,他從挫折與失敗的困境中重新出發;因為勇敢,他堅持實踐理想,當導演、拍好戲,努力連結亞洲華人電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