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3, 2009

國人十大癌症新殺手:腸癌

更新日期:2009/03/13 15:35
衛生署今天上午公佈最新癌症登記報告(95年),結果結直腸癌「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口腔癌發生人數也大幅增加,國人罹癌高密度集中在結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與口腔癌,總計7萬多人罹癌,比起前一年增加,平均每7分10秒台灣就有1人罹癌,各種癌症發生率增加,死亡率則持平。


衛生署公佈國人癌症登記報告,95年度共有7萬3千多人發生癌症,比起94年增加4千3百多人,除了子宮頸侵襲癌發生人數減少之外,結直腸癌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新殺手!口腔癌增加人數居次,腸癌與口腔癌各增加6百多人。平均每7分10秒台灣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時間縮短。


國人罹癌高度集中在結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與口腔癌,合計佔所有癌症人數的56%。國人10大癌症排行榜前五名依序為女性乳癌、肝癌、結直腸癌、肺癌以及攝護腺癌,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男性癌症方面,前三名為肝癌、腸癌與肺癌,女性癌症前三位為乳癌、腸癌和肝癌,男性肝癌連續21年、女性乳癌連續13年排名第一名。


比較91與95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5年變化,男性所有癌症增加了3.9%,口腔癌增幅最高、胃癌降幅最大,女性癌症增加4.7%,子宮體癌和乳癌增幅最高,子宮頸侵襲癌近幅最大。男性具有較高罹癌風險,是女性1.4倍,但女性較男性早發生癌症,男女癌症年齡中位數分別為65歲與59歲。


結直腸癌發生速度快速攀升,國健局表示,與國人攝食過多紅肉與缺乏運動有關,應該多蔬果運動,戒檳榔則可降低口腔癌的危險性,並呼籲民眾,應該定期健檢,以利及早揪出癌症,提高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