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3, 2009

雷射剝離法為肝癌帶來曙光

作者:Paula Moyer, MA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審閱:Robert Chevrier

  Dec. 1, 2005 (芝加哥) - 德國研究團隊於北美放射科協會(RSNA)第91屆年會中發表研究指出,在治療初期或轉移性肝臟腫瘤,以釹:鐿鋁石榴石(neodymium:YAG,yttrium aluminum garnet;Nd:YAG)雷射為運用的雷射剝離法和手術切除同樣有效。
  
  根據研究團隊的說法,Nd:YAG雷射的優勢在於,低度侵入性治療法的腫瘤剝除能藉由核磁共振(MR)的引導來強化腫瘤位置的正確傳導,目前的研究著重在大腸直腸癌轉移至肝臟的患者身上。
  
  首席研究員Martin Mack醫師於記者會中表示,雷射就像手術一樣有效,而且其發病率和死亡率較低,在這項長期的研究中,整體存活率是在診斷後3.8年,可媲美手術的成效(存活率為1.5至5年);Mack醫師為德國法蘭克福大學診斷暨介入治療放射科副教授。
  
  Mack醫師研究團隊對839名患者(其中有2,506件大腸直腸癌轉移至肝臟病例)進行研究,運用MR引導雷射誘導熱療法,患者平均61.6歲,並於1993至2005年期間接受治療;雷射波長為1064 nm,並持續以脈衝的方式進行傳導。
  
  在這些患者中,33.3%的腫瘤為直徑2公分或更小,就這些腫瘤而言,平均應用的能量為54.5kJ;另33.3%則為2至3公分,平均應用能量為94.9 kJ;另外的腫瘤大小為3至4公分,包括18.1%的腫瘤,以及這些接收平均的應用能量為133.45 kJ,剩下的15.6%則比4公分要大,並接受平均的應用能量為189.1 kJ。
  
  患者中,651名(77.6%)患者中有5件(或少於)的癌細胞轉移,而且在開始治療的時候沒有其他的肝臟疾病,這些患者是以治癒為目標來進行治療的;其他的188名(22.4%)則有超過5個肝癌細胞的轉移,或是其他有限的肝臟疾病,或是兩種狀況都發生,而且是以緩解症狀為目標來治療的;接受治療的癌細胞轉移的狀況如下:轉移到1個器官的有29.0%的患者,轉移到2個器官的有26.5%,轉移到3個器官的有17.8%,轉移到4個器官的有10.6%,轉移到5個器官的有7.5%,轉移到超過5個器官的有8.6%。
  
  自接受第一次治療開始,平均存活率為3.3年,大多數的患者(93%)在治療後存活1年;到了第2年有72%的患者存活,而到了3年,47%的患者存活;5年的存活率為24%,治癒組中平均存活率為4.0年;緩解組則為2.8年。
  
  Richard C. Semelka醫師於尋求外部意見的訪談中表示,這項研究相當重要,因為它囊括了大量的患者,這些患者被長期的追蹤觀察,以評估雷射剝離治療的整體結果,而且他們將它拿來和標準方法(手術切除)作比較;該研究中關鍵的觀點之一是,患者復健的時間相對較短,這些則是標準的一天。
  
  Semelka醫師表示,要是你想像自己在治療後的存活率是3.8年,能在一日內康復則較三週或更久的康復期,有更佳的優勢,因為復原的時間愈短,生活的品質則相對提昇;侵入性最低的技術則在這個觀點中有最佳的優勢;Semelka醫師是Chapel Hill北卡羅萊納大學核磁共振影像負責人,同時也是該校的放射科研究副主任及教授。
  
  Semelka醫師表示,射頻燒灼治療(Radiofrequency ablation),一種常被運用來作為低度侵入性治療,無法以MR引導來進行;MR是找出即使是小腫瘤的最精準影像器,為找到惡性疾病全貌的最佳方法。
  
  他補充道,研究顯示出治療肝臟癌細胞轉移的過程;Semelka醫師表示,若是在幾年前,這是晚期狀況的診斷,但是現在有了雷射剝離和射頻燒灼治療,肝癌細胞轉移不再是絕症,而像是慢性病。
  
  Semelka醫師補充道,下一步將是雷射治療肝癌的效用,會被其他低度侵入性療程來作比較,像是射頻燒灼治療,如果成功率是相同的,則會有令人注目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