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2, 2006

摘錄》朱敬一 陳添枝 388萬回饋母校 濟助弱勢

陳鳳英/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與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兩人,日前捐出在開發金擔任獨立董監事的報酬三百八十八萬餘元,其中三百萬元回饋給母校台灣大學,並計畫將其餘數十萬元款項購買書籍捐贈給偏遠地區學校。朱敬一表示,把這筆錢捐出去,心情很愉快,也算是一種「愛台灣」的實踐。

朱敬一與陳添枝把擔任開發金獨立董監事酬勞全數捐出,其中台大管理學院及台大經濟系分別為一百五十萬元,另台灣經濟學會為五十萬元。台大管理院院長洪茂蔚表示,學校已收到這筆捐款,將規畫做為獎學金之用,預計明年二月可以開始接受同學申請。
稱權力來源是全體人民

陳添枝表示,當初他與朱敬一應財政部推薦,擔任開發金獨立董監之前,便已打算要將獨立董監報酬全數捐出。他說:「我們兩人是公股支持才當上獨立董監,所以理應將酬勞回饋社會較恰當」。朱敬一也認為,獨立董監的權力來源與應負責的對象是全體人民,因此當初就決定把董監酬勞捐出去。

開發金控去年轉虧為盈,董監酬勞平均每人領取一百九十四萬餘元,這筆錢大約是教授們二年的薪水。

好友擬提供配合款行善

在回饋台大母校之後,朱、陳兩人準備將其餘三十多萬元,用來購買書籍捐贈給偏遠地區學校,幾位大學時代的好友在得知這項計畫後,也打算共襄盛舉提供「配合款」,可能湊個整數,共同把書送到學校去。

由於日前看到中國時報報導宜蘭縣南澳高中在泰雅族校長吳玲梅的努力下,深入部落、四處募款以解決孩子們的生活問題,結果二年來不僅中輟生掛零,還增加近百學生;朱敬一和陳添枝非常感動,經過詢問,學校表示學生最缺的是書籍,因此他們決定把其餘數十萬用來買書送到學校,盡一點心力。

兩年前開發金爆發經營權大戰,時任財政部長林全的居間協調下,官股與中信辜家二少辜仲◆雙方「官民共治」開發金,並在官股要求下,率先在開發金引進獨立董監制度,由林全委託學界好友朱敬一任官股獨立董事、陳添枝則任官股支持的獨立監察人。不過,後來二人因不滿開發金經營團隊啟動金鼎證的公開收購,在董事會未明白告知關係企業「開發國際」會參與應賣,不符公司治理,已於六月底辭去獨立董監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