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摘錄》慘遭痛罵,如何迅速恢復

被主管劈頭斥責,即使能暫時壓下內心的創痛,但持續累積鬱悶終究不是長久之計。究竟被痛罵時該怎麼回應?事後如何撫平傷口,重振精神?

主講:阮淑祥(台灣大哥大公司公共事務處處長兼副發言人)
整理--劉妤葶

2006年7月 Cheers雜誌

讓主管非破口大罵不可的理由有4類,不妨檢視自己的情況屬於哪一種。

第1,結果與主管預期呈現嚴重落差。
員工應細膩地觀察主管的期望,進而分析事情為何與主管預期相左。如果問題在於能力不足,先思考如何充實自己;假如是粗心大意而出錯

,行事須更為謹慎;假使自己只想交差了事,主管卻要求高標準,就不能抱持打混的心態,必須更加努力、認真。


其實工作人也可以暗自觀察周遭哪些同事容易被主管痛罵,哪些同事常被誇獎,仔細領略其中差異,見賢思齊。

第2,主管個人情緒掌控能力不佳。
就我觀察,高達50%的痛罵是因為主管情緒管理有問題,如果主管經常破口大罵,80%的同事都被颱風尾掃過,可能就屬於這一類。事實上

很多狀況主管不必靠痛罵,也能達到教導、訓斥、糾正員工的目的,所以我認為這是最差的管理方式,畢竟主管帶領的是成年的員工,而不

是未成年的孩童,痛罵會讓人非常沒面子,嚴重擊潰員工個人自尊。

第3,經過不斷提醒屢犯同樣錯誤。
當主管覺得自己對員工的再三犯錯已經忍無可忍,痛罵其實是「敲醒」員工、逼他正視問題的動作。在這樣的情況,員工必須很嚴肅的面對

錯誤,想辦法改善,做出絕不再犯的承諾,不然最後的下場很可能是考績完蛋,或不再任用。

第4,失誤釀成公司極大的危機。
當員工一時的疏忽,導致公司商譽受影響,甚至演變成難以挽回的損失,主管不僅會面臨來自高層的壓力,更須擔負全責。員工被痛罵時應

勇於承認錯誤,盡快找出補救辦法、讓公司的損失降到最低,重點是幫公司度過難關,絕不能推託責任、或找理由替自己脫罪。


當眾開罵,誰都下不了台
我覺得主管即使要採取痛罵的方式,也應該是關起門來私下教訓。至少要給員工基本的尊重,這樣在主管將怒氣發洩完畢,重新冷靜下來後

,部屬也才能清楚地把事情真相回饋給主管。

在公眾場合開罵其實相當不智,因為旁人並不清楚事情原委,部份同仁可能會對被罵的員工產生能力差的誤解,也有人反而會認定是主管過

於情緒化,因此公開痛罵,對主管或員工都是傷害。即便主管罵錯人,也容易因為下不了台,而讓整個場面流於非理性的爭辯。


較恰當的做法是在主管稍微冷靜時回應:「老闆,發生這樣的結果我深感抱歉,不過這件事過程有點複雜,不如我馬上把資料準備好,到您

辦公室裡向您說明清楚,我們再看有沒有辦法可以補救。」待轉移陣地再誠懇地補上有條理的說明,主管也會認為你是問題解決者(solution

driver),而非一天到晚闖禍的人(trouble maker)。


被嚴厲斥責≠世界末日
第1次被痛罵,工作人應該建設性的思考:主管願意罵你表示還有補救的機會,不然他大可以直接叫你寫辭呈走人。所以別讓自己連續幾天

沉浸在負面情緒裡,吃不下睡不好,就算再難過,半小時後就應該以正面思考重振心情。

建議上班族可將主管的痛罵視為預警訊號,畢竟提前警告總比哪天火山爆發來得好。有時候主管氣到沒力,懶得告訴你錯在哪裡,你也可以

向其他資深同事請益,改正錯誤後找一天再向主管請示,說不定主管感受到你的誠意,反而願意花時間坐下來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