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摘錄》環隆電氣 火鳳凰再起廢墟

作者:熊毅晰 出處:e天下 第041期 2004/05/01 出刊

 環隆電氣不僅是台灣最早跨入汽車電子領域的先驅之一,更早在1987年,就比台灣的福特六和還要先拿到美國福特的Q1認證(美國福特汽車以QS、TS兩大國際認證系統為基礎,擬定的自家供應商認證規範),與國際大廠打交道的經驗非常豐富。


 剛開始,環隆做的是油箱感測器,直接出貨給福特、克萊斯勒等美系車廠,最高曾佔全球20%比重。環隆電氣汽車暨電子電力事業處協理徐明達指出,汽車開發的時程長、投入經費高、所需零件又多,只要一個零件出問題,生產進度可能就會延宕,因此雙方的依存關係很強。「這個產業特殊的地方就在於,客戶跟供應商的關係,並不是單純的在商言商,」徐明達說。


 有良好的供貨紀錄後,環隆又陸續開發出供電模組、馬達控制器、儀表、車載機等不同產品線,提供給這些客戶。時至今日,環隆已有數十種汽車電子產品,在南投、大陸、日本、美國及墨西哥等地設廠,名列全球第九大專業車用電子代工廠。


 但徐明達強調,雖然是一對一的依存關係,並不表示供應商可以高枕無憂,不用每年改善成本及生產品質,「這在一行,如何維繫與老客戶的關係,比開發新客戶還重要!」一旦失去一家客戶,可能再也拉不回來。


 過去便曾發生,客戶抱怨馬達控制器組裝有問題,要求環隆賠償。但經過公司深入分析與檢討,發現客戶的原始設計也有問題,「像這種品質問題,就是要把所有相關元素集合起來,才會知道問題出在哪,」徐明達表示,後來客戶不僅認同環隆的分析,甚至主動退回80%賠償金。


 汽車電子分類太廣,每個系統都有一定跨入障礙,環隆鎖定自己專長的部份深耕,並試著加以延伸。如環隆原本用於冷卻引擎的馬達控制器,後來便逐漸應用到天窗、雨刷控制等層面,發展成新的產品線。


 過去5年,座落在中台灣純樸農村「草鞋墩」的環電,不但歷經財務危機傳言、經營權易手,還遭遇921大地震,甚至在2001年,出現每股稅後虧損0.24元的窘境……。


 然而,今年環電營收將以25%的成長率,突破500億元大關!環電是如何找出不連續轉型的方向,從廢墟中再起?


 車子從中二高南投交流道下,疾駛氛圍剛卸去,但見車窗外沐浴在春日和風下,育秧未久的水稻田和純樸房舍。這裡,就是昔稱「草鞋墩」的南投縣草屯鎮。


 因為地處南來北往交會地,草屯的農村風情,是遊客們前進合歡山或日月潭的前菜。在這再純樸不過的小農村裡,卻座落一家年營業額數百億元的高科技公司──環隆電氣。


 1976年,素有「鞋子大王」之稱的中台灣製鞋大亨蔡長汀,跨行創辦以電子零組件製造為主的環隆電氣。28年後,儘管蔡長汀辭世十餘載,但環電已發展為全球設計製造代工服務(DMS,Design & Manufacturing Service)大廠。

 2003年,環電營收40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12元,是目前中台灣規模數一數二的上市電子公司。


 環電帶給人的驚奇,不只是小農村中打造大事業的故事。成立以來,環電走過許多風風雨雨,尤其近5年內,包括傳出財務危機、經營權易手、921大地震,到2001年的PC成長衰退低潮,一般企業避之唯恐不及的諸多危機,環電在短時間內一一遭遇。


 帳面營收也曾經很難看。從2000年的391億元、2001年的288億元,一路下滑至2002年的283億元;甚至在2001年,環電還出現每股稅後盈餘虧損0.24元的窘況。


 環電在困境中苦思轉型,多面向的策略改變,最後終於再站起來;市場預估,今年環電的營收將很有機會以25%的成長率,突破500億大關。它如何找到不連續轉型的方向,又怎麼在重重困頓的洗鍊中走出?


 經歷這一切的環電前總經理吳輝煌,分析環電與過去策略主要不同:從單純資訊產品,轉做3C整合產品;從原本訂單量大的少數客戶,轉向以少量多樣利基型產品開發更多元客戶。


 吳輝煌指出,為了與鴻海、緯創等擅長低成本製造的同業競爭,環電加強設計能力,讓DMS定位得更清楚,做出多種利基型產品,例如車用電子、工業用PDA等,更多客戶因此上門,減少集中於少數客戶的風險。今年陸續傳出環電接到包括奇美、愛普生、Symbol等大廠訂單消息。


 另外,為因應3C整合的大趨勢,環電不再只經營個人電腦,還積極跨入LCD、手持式裝置等新領域產品,甚至包括LCD TV,未來頗具成長爆發力。


 大幅提升R&D能力,是必要配套作法。環電表示,在2003年,環電的研發費用較2001年多一倍;至於2004年,還會比2003年成長50%。



日月光入主歷經磨合陣痛



 環電難能可貴的是,過去種種營運上的困頓,讓它愈挫愈勇。1999年初,前環電董事長蔡坤明(蔡長汀之子)因涉嫌挪用公款,在股市護盤自家股票,使環電爆發財務危機。當時包括光寶、日月光等集團均有意入主環電,最後由日月光拿下環電經營權。而環電目前董事長,正是日月光集團副董事長張洪本。


 新團隊進駐,總有磨合期。2000年初,日月光進駐環電之初,日月光以總經理劉英武擔任環電新任總經理兼執行長,並同時引入多位高階經理人。吳輝煌則因為太太身體狀況不佳,在同年6月離開環電。


 日月光集團代理發言人、集團旗下福雷電財務長劉詩亮就不諱言,兩家企業的融合,的確需要花時間努力。在日月光入主環電的過程中,「剛開始真的滿辛苦的,」他說,但就在雙方不斷的摸索、協調下,終於步上軌道。日月光更在2001年5月,到中興新村請吳輝煌「出山」,並再度委以總經理重任。


 今年55歲的吳輝煌,是交大電工系第三屆畢業生,同屆同學包括光寶集團執行長林行憲、宏碁創業元老黃少華等人,均在台灣高科技界享有極高的輩份。吳輝煌自交大畢業後,曾先後在日立電視、通用電子(即高雄電子)、飛利浦等外商待過。1978年,他被當時環電董事長蔡長汀延攬進環電擔任品管部經理後,就此展開他在「草鞋墩」的25年光陰。


 鮮少在媒體曝光的吳輝煌,在金屬框的眼鏡底下,有著一張不怒自威的濃眉國字臉,但在員工眼中,這位25年來每天中午都在員工餐廳,排隊等著吃39元自助餐的專業經理人,卻是他們又敬又愛的精神領袖。



921強震讓環電一夕變色



 最讓吳輝煌難忘的,是921強震將環電毀於一旦的經驗。那天清晨1點47分,台灣發生百年來震度最強的地震,距離震央南投縣集集鎮不到45公里的環電,首當其衝。


 強震發生當晚,凌晨3點不到,家住中興新村的吳輝煌,顧不得沿路的斷壁殘垣,摸黑趕回公司,只見環電停車場空地上,聚集著一群驚魂未甫,剛剛才從工廠內逃出的員工,「大家先待在原地不要亂跑,」吳輝煌立刻下達指令,接著開始清點人數,確認人員全數逃出後,他開始向員工喊話,穩住員工焦躁心情。


 由於電力、通訊全部停擺,一直等到天色漸漸亮了,吳輝煌才領著一級主管們,進入工廠檢查生產線受損狀況。


 「心裡是怕得要死,」吳輝煌回憶當時的心情,因為在餘震不斷的情況下,他仍必須先瞭解受損狀況,才能做出決策。因此他強做鎮定,「假裝不怕」地第一個進入工廠,「身為最高主管,沒有資格露出你的恐懼,」吳輝煌說。


 儘管已有心理準備,但當吳輝煌初次踏入被強震襲擊的廠房時,「看到幾十年的心血突然報銷,眼淚差一點流下來,」吳輝煌回憶,當時的廠房,除了眼前散落一地的天花板、隔間、半成品外,東倒西歪的機器設備和七零八落的電纜,更讓他不禁心裡吶喊著:「完蛋了!這不曉得要停工多久?」



用情感重整破碎家園



 「沒有Harvey(吳輝煌英文名),環電很難撐過來,」新磊微製造董事長兼總經理石修觀察。


 擁有台灣「LED(發光二極體)教父」之稱的石修,曾經在環電擔任長達11年的高級顧問,至今仍常與環電老員工們聯絡。他說,儘管環電地處相對偏僻的南投縣,但員工們卻因此容易凝聚團隊的情感。


 「這股對公司的情感,就是環電不被天災擊垮的力量,」石修說。


 921大地震過後的3天之內,環電就架起一條臨時生產線;一個星期後,工廠內的運作開始部份回復;經過3個星期,環電全線復工。這些,都靠環電員工自己不眠不休打拚完成,「因為那時候根本雇不到工人,」環電行銷企劃部副理呂玲慧回憶。


 「不少環電員工自己家裡也垮了,但還是先來公司拚復工,」吳輝煌說,這些畫面他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感動。


 事實上,呂玲慧透露,因為當時餘震頻繁,大部份南投人都不敢回家住,而是全家在空地搭帳棚。她說,就連吳輝煌,也是帶著老婆小孩住帳棚,自己則在車上睡了2個星期。



以客為尊終於逢凶化吉



 不過,危機應變得宜,有時甚至能化為轉機。


 「客戶來探視時,都嚇了一跳,」吳輝煌說,在921震災後的隔天,環電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一一通知客戶實際狀況,而接到通知的客戶,也紛紛排除萬難進入災區,趕抵環電。


 「或許他們原本是帶著轉單的最壞打算過來,」吳輝煌說,但一看到停車場上滿佈的員工帳棚,以及開始運作的臨時生產線,「反而帶著感動的心情回去,」他說,甚至有許多客戶開始在自己公司內發動募捐,並送來市面上大缺貨的帳棚、發電機。


 921大地震時仍在環電任職的石修也說,天災雖重創環電,「但很多客戶也因此見識到環電的向心力和責任感,」他說,也有少數在震災不久後,就嚇得跳上飛機回國的客戶,「但大多數客戶卻因這次危機,和環電的關係更緊密。」


 IBM,就是一個與代工夥伴同在的好例子。目前,環電是IBM筆記型電腦主機板的主力代工廠,IBM在日本的桌上型電腦,也多由環電在日本神奈川縣的組裝線出貨。一位IBM在台的高階主管說,環電是一家非常實際的代工夥伴,能針對客戶需求隨時調整、反應,「就算它們自己遇到危難,還是能優先想到客戶,這不簡單!」



大刀闊斧,感冒終於痊癒



 就如吳輝煌形容,過去幾年的環電,就像患了一場又一場的感冒,甚至後來已經「沒有本錢再感冒,再感冒一次可能就起不來了!」而現在,他含蓄地宣示:「我們已經恢復!」


 看來,這家座落農村的高科技企業,雖然沒有玻璃帷幕的現代化外觀,甚至在樓高僅僅二層的總部大樓外牆上,咖啡色小磁磚還因為久經風雨,而顯得有點褪色;但它強韌的生命力,卻如南投境內連綿的山丘,儘管曾遭逢強震而遍體鱗傷,但現在,卻再度處處充滿綠意盎然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