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摘錄》遠傳HSDPA技術 決戰3.5G

遠傳電信推出第三代行動通訊升級網路-HSDPA技術,下載傳輸速率達到3.6Mbps,比家中使用的2M速率的ADSL快上1.8倍,進入3.5G時代,讓行動寬頻與固網寬頻一別苗頭。
遠傳電信總經理楊麟昇表示,行動通訊的技術不停在推陳出新,從2G、2.5G、3G與3.5G網路,下載的頻寬呈現倍數式的成長,提供的服務也更趨多元化,3.5G的HSDPA技術已經在日本、香港、韓國與英美法等國推出,遠傳也在創新服務上一直投入耕耘,目前市場上所能提供HSDPA的服務,下載速率從1.8Mbps至3.6Mbps 等,遠傳則可以提供到3.6Mbps的速率。
遠傳將逐步建設3.5G網路,預期在今年底前,可完成大台北地區的3.5G網路建置。
HSDPA服務的終端產品有兩大類,電腦網卡與手機。目前應用於電腦的上網卡已經在市場開始銷售,遠傳與大陸業者華為搭配推出E220 HSDPA無線網卡,具有Mini USB介面,除可應用於筆記本電腦外,也可用於一般PC主機,可支援WCDMA、GPRS、GSM等不同標準的網路,數據傳輸最大下行速率為3.6Mbps,上行則為384kbps。
用戶需搭配775元型的行動上網費率,可以補貼價格4,990元購買原價8,990元的網卡,以後每月繳750元,可享寬頻吃到飽。
在手機部分,遠傳預期搶攻耶誕節商機,引進摩托羅拉的3.5G手機,藉由年底旺季的高峰,為3.5G手機的買氣加溫。
楊麟昇說,用戶在使用手機時,並不在乎業者提供的那一種技術,在乎的是服務內容,因此遠傳在投入參與各種新的技術時,都是考慮用戶服務層面的問題,並不會因為提供先進的服務,而增加收費。
行動寬頻的市場也正在逐步加溫中,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資料顯示,2006年第二季行動上網用戶數達887萬戶,較前一季增加近67萬戶,成長率達8.1%,而第一季約是821萬用戶,較去年第四季又增加14萬,成長率約2%,由成長幅度快速增加來看,市場正在蓬勃發展的階段。
HSDPA的傳輸速率與固網ADSL寬頻或是WiFi無線網路三者間都是勁敵,用戶在電腦上運用HSDPA的網卡時,下載一首10MB的MV影片,約22秒便可完成,下載速度比一般家庭中使用的2M ADSL還要快上1.8倍。
據了解,目前包括英國Voda-fone、德國T- Mobile在內,全世界已經有超過20家電信業者推出HS-DPA服務。
全球都吹起超3G的旋風,根據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 Association)的調查,全球四分之三的3G行動通訊營運商已決定採用HSDPA ,其中在澳洲、芬蘭、保加利亞、德國、以色列、科威特、葡萄牙、南非及美國等國家的14個網路已完成升級,進入商用階段,同時還有79﹪的業者已經決定要升級到HSDPA。
HSDPA
3.5G(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簡稱HSDPA):第三代行動通訊(3G)在台才剛推出一年,電信業者馬上就推出3.5G服務,兩者有何不同呢
3G主要標榜手機寬頻上網,讓用戶由以往用「說」的方式演變為「看」的方式,但是3G上網速率雖然快,卻還不夠快,在用戶要求更快的上網速度驅動下,上網速率比3G快六倍的3.5G應運而生。
3G的傳輸速率最早達到2M,3G的進階系統-3.5G,下載的速率將拉高到14M,甚至已有部分業者將3.5G做更多的升級,要朝向100M 的目標邁進。但是要用3.5服務,用戶現有的3G手機並不通用,必須要重新更換全新的終端設備,也為手機業者帶來一波新商機。
最初期的應用將是3.5G的電腦用數據卡,用戶只要將卡片插上電腦,形同是寬頻帶著走; 繼之將是手機大量問世,服務業者也將在此際加緊推動服務。
例如下載一首周杰倫的千里之外,在GSM時代得要花費4分鐘以上,但3G時代只要20秒,透過超3G網路更壓縮到4秒,從4分鐘到4秒,讓用戶在彈指之間即下載一大堆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