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摘錄》打針靠護士、上班看股票 敗德醫生

「以前的醫師只有鐵馬騎、半夜還要時常出診沒覺睡,但過得再辛苦,想的也是讓病人好。現在年輕的醫師一直抱怨健保制度不好,乾脆隨便看,結果只是苦了病人。」

獲頒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資深醫師獎,八十九歲的陳慶祥從廿四歲起開業當內科醫師,至今已六十五年,大半輩子都給了埔里鄉民。現在每天早上還要看十幾個病人,比很多年輕醫師還多。
陳慶祥年輕時赴日本學醫,在東京醫專(今東京醫大)實習時,與美麗的日本護士相戀結婚生子,戰後返回台灣埔里老家開業。當時埔里醫師很少、年紀都很大,一個年輕小伙子回故鄉行醫,自然引起鄉民注意。

陳慶祥說,在連腳踏車都還很少有的年代,每天半夜總有人來敲門,拜託他出診看急症,覺都沒得睡,不像現在醫師門診結束了就下班,「日子過得很快活」。

沒有掛號費、沒有診察費,看一個病人只收一百元藥錢,不只用心,平日掛心的也都是病人的事。久了鄉民都知道,有位醫師好朋友可以信賴,對他很敬重。年紀漸漸大,病人卻沒有隨歲月變少。

十一年前政府開辦全民健保時,他想自己隨時會退休,就沒加入特約,沒想到病人不但沒跑掉,反而變多,還有人從台中、台北跑來找他。

病人常抱怨健保的藥吃了都沒效,陳慶祥覺得問題不在醫師開些什麼藥,而是健保制度讓醫師沒有心思好好看病,病人也沒法信賴醫師。

陳慶祥說,現在年輕醫師打針靠護士、上班看股票,敗壞醫界形象,時代的確不大一樣了。不過,不論外在環境怎麼改變,他還是認為「修身」功夫不能疏忽,這是行醫者最起碼的道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