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摘錄》吉姆‧羅傑斯

  吉姆‧羅傑斯投資 心法  


我將投資分為短期交易型與長期投資型,有些人很擅長短期交易,像我以前的老闆紐伯格( Roy Neuberger ),他到九十九歲都還能每天在華爾街交易,但這方面我很差,我可能世界上最糟糕的短期交易者。我的長處是觀察某一產業或國家,當其他人都看壞時,我卻能大膽憑直覺,或說一股兒勁來買進。當別人看壞你的投資標的時,這是絕佳的指標,因為這時候才會有便宜貨。如果大部分人都喊好,都已經買在手中,那後頭還有誰肯出高價來買?
 


  吉姆‧羅傑斯投資 成功祕訣  


簡單說,就是勤做功課,你要閱讀大量的資料,但不要盡信別人的說法,你必須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還要能自己去調查事情的真相,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自己的腦袋來判斷,這一點很重要。


 
  吉姆‧羅傑斯投資語錄  


◎一九六八年,羅傑斯二十六歲,身上帶著六百美元,勇闖華爾街;十二年後,他賺到的錢足以一圓探險世界的夢想,毅然離開人人欽羨的華爾街生活,他開始規畫環遊全世界的夢想,親眼目睹每個投資市場,從旅行中獲得第一線的投資訊息。

「將來有一天,我會把全部的錢,都投資在中國。」

當時羅傑斯就預測中國前途無量,他認為,中國正在創造歷史,循著兩百年前美國股市演進的方向前進著。

「十九世紀屬於英國,二十世紀屬於美國,二十一世紀會成為中國的世紀。」 羅傑斯認為,中國要成為下個世紀的強國,首要的動作就是容許人民幣在世界市場中,自由地兌換和交易。

「未來十年內,亞洲將出現兩個偉大的城市,上海將成為亞洲第一大城市,緊追在後的是新加坡。」

現在的新加坡,國際金融、銀行、通訊、高科技製造和蓬勃的旅遊業為她注入一股活水,人民擁有極高的生活水準,這大概是過去四十年來,已開發國家最成功的故事。

◎吉姆羅傑斯,在兩度環遊世界的旅途中,總不忘要觀察每個他所到的市場與國家,見證自己所選擇的投資標的。在第二次環遊世界之旅即將告一段落前,所結束的戶頭比所開的戶頭還多,因為在千禧年的環球之旅中,他看到一些原本極具競爭力的地方的沒落,寧可把錢早早抽離。

「即使是已開發國家也未必保證有完全透明的訊息,任何一個地方都有投資契機,考量一個地方或產業值不值得投資的法則是相同的,基本因素之一是該產業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可以供應客戶所需,也就是供需問題是最主要考慮因素,全球任何投資研究都是相同的道理。」

一直相信未來台灣和中國的併軌會愈來愈強,羅傑斯認為,投資者對中國的徘徊只在於他們通常會優先考慮安全性的問題,接著考慮好的報酬率,一旦中國這些問題都解決了,相信他們投資中國的意願應該會大過台灣。



關於吉姆‧羅傑斯

 

生於 1942年10月19日,五歲就開始做平生第一個工作──在棒球賽中撿汽水瓶。

于阿拉巴馬州戴摩波里斯( Demopolis)長大後,得到獎學金去上耶魯大學,畢業後負笈英國,在牛津大學巴里歐學院(Balliol College)深造,擔任牛津大學划船隊隊長,創下自己的第一個金氏世界紀錄。

他在美國陸軍服完役後,開始在華爾街工作,與索羅斯共創全球型投資合夥量子基金。 1970年代,這個基金成長超過4000%,同期內,標準普爾五百種股價指數才成長還不到50%。然後羅傑斯以37歲的壯年決定退休,但是他並非從此投閒置散。

退休後,他曾經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所教授財務學,也在世界各地,擔任媒體評論家,著有《資本家的冒險》(Adventure Capitalist)與《投資騎士》(Investment Biker),目前住在紐約市。

* 與索羅斯(George Soros)共創量子基金(Quantum Hedge Fund),10年獲利40倍,37歲賺到足夠一生花用的財富。

* 投入商品市場創設的RICI基金,至今投資報酬率超過217%,是世界上績效最好的指數型基金。

* 先後以機車、汽車環遊世界三年,足跡遍及六大洲116個國家,看清真實世界的經濟、政治與社會狀況,《時代雜誌》譽為「金融界印第安納瓊斯」。

* 目前為《時代》、《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媒體之長期撰稿人,也在世界各地,擔任財經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