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摘錄》從美國相關法律 追擊「卡西迪」謎團

陸以正

 近來由於總統府搬出設在華府的卡西迪公司,作為拒絕檢調追查國務機要費單據顯有偽造文書之嫌的防火牆,引起朝野關注,媒體也有很多零星報導。但因美國成文法典(United States Code)卷帙浩繁,反而說不清楚。本文旨在根據有關法律與美國政府最新公布的資料,說明台灣在美雇用公關公司的實際情況,希望國人從而瞭解卓榮泰的謊言,為什麼站不住腳。

世界各國都雇用公關公司在美為其本國利益活動,台灣在做,中國大陸也在做,不足為奇。美國有兩項法律規範這種行為:其一是早在一九三八年,為防阻納粹德國在美活動而通過,其後歷經修訂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of 1938,asamended見22USCode§621)」;其二則是一九四六年通過的「聯邦遊說登記法」,後因該法漏洞太多,一九九五年另通過「遊說公開法(Lobbying Disclosure Act of 1995,見2USCode§1605)」,將前法作廢。

這兩種法的立法原意,是不論外國或美國的公私機構或人士,有權雇用公司或個人為其在華府活動。活動的本身並不違法,但人民有知道的權利,以免國會議員或政府官員徇私舞弊,甚或影響美國利益。所謂「外國代理人」一詞,不以代理政府機構為限,重點在他代表國外任何機構或個人的工作,是否意圖影響美國行政或立法機關的作為或不作為。

我在駐美大使館服務十五年七個月,雖然掛了個公使銜參事名義,但主要工作在駐紐約新聞處。我的前任倪源卿在董顯光大使任內就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我蕭規曹隨,照樣登記不誤。登記後每六個月一次,須將紐約新聞處所有中外雇員與經費收支、活動情形、邀訪人名以及對外分發的新聞稿、書刊、錄音帶、影片等,檢附原件,詳細列表呈送司法部。司法部的主管單位說來不好聽,是反間諜司的外國代理人登記科(Foreign Agent Registration Unit, Counterespionage Division)。我據實登記了卅次,幸好從未遭受複查。

遊說公開法則規定,凡從事向國會兩院議員遊說工作的公司或個人,均須向參眾兩院秘書長分別登記,也是每半年呈送報表一次。台灣在美雇用的公關公司既代理外國機構又從事遊說,因而須依這兩項法律同時向三方面登記。這三個單位收到的報表與附件,依法對外公開,任何人均得前往司法部或參眾兩院瀏覽,毫無機密可言。總統府拿「國家機密」來嚇唬國人,只能騙騙小孩子。

在台灣的人可從美國司法部網站(http://www.usdoj.gov/criminal/fara/),下載剛在十月六日公布的二 ○○五年下半年台灣雇用的代理人資料。自然也能在該科檔案中,查閱去年上半年以及更前申報的舊卷。細閱去年全年兩份資料,內容有幾點值得有心人進一步去探索。

去年上半年台灣雇用的美國代理人共十九家,下半年增為廿三家。其中受駐美代表處與各地辦事處雇用的共十家,國貿局與外貿協會各有兩家,海基會一家,民進黨與親綠的春雨文教基金會共兩家,海基會一家,國親駐美代表處一家。其餘的雇用人很含糊,只說是「台灣」或「台灣政府」,未指明哪個機關。依金額來分,以Barbour, Griffith & Rogers, LLC(簡稱BGR)為最高,就是邱義仁去簽約聘用的那家,半年經費卅九萬零一百五十八美元,全年應約八十萬美元。其實它是家歷史悠久的法律事務所,兼營公關。創辦人之一的羅傑斯(William Rogers)曾在尼克森時代任國務卿,五年前逝世,但該所在共和黨內應該還有些許影響力。

卡西迪與福特公司(Ford & Associates)申報的都在同一地址,可見至少是同根生。卡西迪去年下半年費用廿五萬六千美元,福特為廿六萬九千九百八十美元,兩家全年合計應在一百零五萬三千美元左右。卡西迪報表上說,所收費用係福特公司轉付,兩家向司法部申報的雇用人都是不清不楚的TSI(Tiwan Studies Institute),而我在台灣卻找不到這個機構。

李登輝創辦,現任院長為劉泰英的「台灣綜合研究院」,英文稱Taiwan Research Institute;張榮發基金會支持,現由田弘茂任院長的「國策研究院」,英文名則是Institute for National Policy Research;兩者和TSI都不相符。難怪李紀珠指責卡西迪申報不實,要求美政府徹查,究竟TSI是什麼東西,卡西迪有無故意填報錯誤譯名,誤導司法部之嫌。

卡西迪是家大公司,客戶上百;福特則看來像是家一人公司。但這位福特(Carl W. Ford, Jr.)先生,出身美國中央情報局,曾任參議員葛倫(John Glenn)外交助理,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洲問題專家,國防部主管國際安全事務的副助理部長,及國務院情報局助理國務卿,亦即局長一職。他三年前退休後,自營公關公司,倚仗過去人脈度日,想來退休生活頗為舒適。

由以上分析可見,美國法律雖嚴,聰明人仍有方法走漏洞,逃避嚴格審查。台灣媒體駐華府記者群都是資深媒體人,希望有人去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科詳閱過去兩三年卡西迪申報的內容,對費用來源與雇用人地址全名提出疑問,看他們怎麼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