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摘錄》題目是什麼?

撇開一切哲理,用最簡單的方式說,創意就是出一個題目,然後解這題目。
出題需創意,解題也需創意。這就是「智慧」與「方法」的劃分。
創意過程中首先要確認「創意題目是什麼?」是什麼力量促使莎士比亞寫《哈姆雷特》、貝多芬寫交響曲、李白寫詩?這一切基於他們內在

尋找到一個適當的題目。題目種類無窮,但簡單的題目創造簡單的挑戰;複雜而具深度的題目促使創作者尋找複雜而具深度的解答。題目性

質改變的瞬間,改變了創作的風險,也同時改變可能的收穫。作家安東尼‧傑(Antony Jay)說:
沒創意的頭腦可以看出錯的答案,但需要有創意的頭腦才能看出錯的題目。
爵士樂大師查理‧派克(Charlie Parker)掙扎了許多年才發明爵士樂的新語彙「比巴布」(Bebop),永遠改變了爵士樂。這個「題目」是他

自己出的,並沒有人要求他這麼做。除了他,沒有人會,甚至沒有人知道怎麼問這個問題。只有他內心深處因為對音樂現況的不滿,主動出

擊,讓他走上長年的創意探索。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一樣,他的探索來自內在求知的欲望,沒有人委託他去研究,只有他自己能出題,

自己解。而他給自己出的題目是:為宇宙做出一個方程式。籌碼大,難度高,可能的失敗與挫折大,但可能的收穫不可限量。他曾說:
題目的解答一定在出題目的思維程度之上。
這說明了出題的籌碼問題。這些題目處於創意人內心深處,連他自己可能都不清楚。美國著名女文學家葛楚‧史坦(Gertrude Stein)生前有

許多弟子跟隨在側。當史坦臨終前躺在病床上,弟子語帶玄機地問她:「答案是什麼?」史坦停頓了一下,看著他,說:「題目是什麼?」
創意正是如此。自古創意人就像瘋子一樣,吃飽沒事幹,不斷在尋找創意題目,然後為那題目尋找答案。有了題目,才能努力尋找解答。
我們或許心中想著一些複雜的答案,但如果沒有題目,任何答案都不能算答案。我們可以參加各種課程,學習許多方式來腦力激盪,讓腦筋

更靈活,但那都是針對既定的題目。創意真正的深度在於題目本身擬定的過程。題目的擬定不是潛能開發課程中腦力練習可以加強的。這是

一個人本身深度的問題、情感的問題、欲望的問題、智慧的問題。
超凡的智慧能夠提出超凡的題目;超凡的方法能夠做出超凡的解法。水漲船高,題目愈難,解題的方法就愈難,風險跟著大,成功的機率減

少,而一旦成功,所帶來的收穫也一樣超凡。反過來說,創意題目簡單,挑戰不大,收穫也就有限。「智慧」決定創意人為自己所出之創意

題目的深度及挑戰;「方法」決定創意人解題的效率,也決定創意人解題的創意。

創意是發現的旅程

創意的題目未必十分明確,這沒關係,因為沒有發明家每天忙著發明「隨便」,也沒有編劇忙著寫出沒有題目的劇本。即使命名為「無題」

,或是「暫訂名」,畫家或劇作家在心中還是有題目,只是這個題目未必說得清楚。說不清楚不表示沒有題目。說不清楚的題目也是題目。

簡而言之,創作者必須為自己所設定的題目尋找適當的解答。這麼說,不論創意的源頭或執行,都是需要被創意人「發現」的一個過程。創

意是一個發現之旅,發現題目,以及發現解答;發現題目背後的欲望,發現解答的神祕過程。天文學家伽利略說:
一旦被發現,所有的真理都很容易理解;重點是要發現它們。
創意是一個神祕的旅程,我們都是探險家。

在這發現的旅程中,創意人如何發現所需要發現的?牛頓在蘋果樹下,突然之間能夠以嶄新的眼光看到蘋果與地之間的關係,那一瞬間到底

發生了什麼事?一般人會稱之為靈感。對大部分人來說,創意的關鍵就在這裡:得不到靈感,也就沒有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