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摘錄》達文西畫作指紋 解身世謎





達文西的身世密碼 義大利科學家在達文西名畫「抱銀貂的女子」的頸上發現大師留下的指紋,還原出他左手食指的完整指紋(左上),據以推論達文西的生母可能是阿拉伯女奴。
圖/取自網站

發現(Discovery)頻道新聞網報導,義大利科學家已經破解真正的「達文西密碼」,藉由隱藏在這位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大師畫作和手稿中的指紋,揭開他隱藏了600年的身世之謎。由指紋模式判斷,達文西可能有中東血統,生母是父親家中的阿拉伯女奴。

李奧納多‧達文西1452年生於佛羅倫斯附近的文西鎮,過去認為他是當地一名工匠和農家女之後,也有人說他因是私生子所以未冠父姓,他的名字其實是「文西鎮的李奧納多」之意。達文西博物館館長韋卓西則在2002年提出達文西的母親來自中東的說法,但一直沒有佐證。

達文西1519年在法國去世,但遺骸在16世紀的宗教戰爭中失落,讓這位集畫家、工程師、數學家、哲學家和發明家於一身的大師只留下作品在人間,畫作和手稿中的指紋是他身後唯一的生物痕跡。

義大利奇埃蒂大學人類學家卡帕索檢查了52份達文西文件中的兩百多枚指紋,排除他學徒的指紋後,發現達文西本人只留下寥寥數枚,多為左手拇指的半邊指紋,應是左撇子的達文西翻閱文件時所留。

卡帕索終於在檢查達文西名畫「抱銀貂的女子」(Lady with an Ermine)時大有斬獲,發現畫中女子頸上留有達文西的指紋,他找到另兩枚同一根手指的不全指紋,拼湊後把大師的左手食指指紋完整重現。

根據皮紋法檢測技術,指紋與各地人口有關。達文西的指紋、肌理和中東人士相符,他的中央螺紋在中東非常普遍,有六成中東人口有相同紋理。

這項發現可以佐證韋卓西的理論。韋卓西表示,文西鎮出土的紀錄顯示,達文西的父親塞皮耶洛家裡有一名叫卡塔麗娜的阿拉伯女奴。在達文西時代擁有中東奴隸十分普遍,在達文西出生的同一年,佛羅倫斯立法賦予主人對奴隸更大的權力,法律通過後,塞皮耶洛把卡塔麗娜嫁給家裡的一名工人,自己另外娶妻。而當時卡塔麗娜剛生下一名男嬰,取名「李奧納多」。

【2006/11/0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