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摘錄》伴父焦仁和為李寶春站台 張懸 相招年輕人看新老戲

「聽了40多年京戲,沒想到有一天可以為京戲做點事。」自認個性傳統保守的前海基會祕書長焦仁和,昨天和身為創作歌手的女兒張懸首度同台,為名角李寶春的新老戲代言。焦仁和昨天還在現場清唱一段「打登州」,而張懸聽完爸爸的表演後,先是給爸爸打了500分,後來又忍不住再往上加1分變501分。

李寶春率領的新劇團將演出「一捧雪」、「試妻大劈棺」、「孫安進京」等新老戲,所謂新老戲強調的是在傳統故事中展現新的表演風格。焦仁和從11、12歲迷上京劇,他認為京劇歷久彌新。他說,一般人對京劇有兩種極端看法,一派是唯四大名旦最完美,從無批評;另一派是不斷推陳出新,但很難「聽百遍也不厭倦」,而此次辜懷群和李寶春嘗試讓傳統老戲的節奏加快、劇情更合理,成功扮演讓京劇向前發展的推手。

從小聽京劇的張懸回憶:「爸爸除了在車上不斷放京劇錄音帶,在家裡會邊批公文邊哼兩句,還教我認臉譜。」她第一次進劇場聽京戲是跟著奶奶、媽媽看「四郎探母」,她喜歡京劇的程度,勝過哥哥焦元溥喜歡歌劇。張懸認為京劇和搖滾樂一樣,「都是從社會底層出來的文化,都看得見當時社會最粗俗的影子。」

「文化不該束之高閣,京劇也不該高不可攀。」張懸呼籲年輕人,可以嘗試欣賞這類新老戲,例如她自己就看到京劇裡「無言的情感」,不像搖滾樂那樣的赤裸。對於現在流行的跨界演出,是否會想將京劇融入搖滾樂裡,張懸說:「敢去不做,就是最大的尊重。」

焦仁和的3個孩子裡有2個音樂人,一位是樂評人焦元溥,另一位是歌手張懸。焦仁和卻說:「不知她(張懸)什麼時候學會彈吉他的,也還沒有到現場看過她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