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摘錄》開發大西北 鴻海插旗武漢內蒙

為了讓集團在全球電子專業代工(EMS)領域的霸主地位更為鞏固,鴻海集團規劃將生產基地向大陸中西部延伸;最近董事長郭台銘揮軍九省通衢的武漢,還有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

據指出,鴻海的武漢廠區即將在明年初開工,定位為鴻海的光機電工業重鎮,至於呼和浩特市則是以輸歐的3C產品為主,未來走陸運,由呼市上至俄羅斯,再轉至歐洲等地。
今年六月九日,郭台銘與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在香港招商時會面,當時郭、俞還有武漢市書記苗圩等官員相談甚歡,並約定年底武漢見,上週末郭台銘就帶多位集團高級主管前往湖北考察。(見左上圖)

郭台銘表示:「湖北省和武漢市在中部崛起中具有重要戰略支點地位。透過考察感受到,東湖高新區高 科技產業發達,自主創新能力強。富士康將積極考慮在武漢發展,與本地產業垂直整合,充分利用本地的產業基礎以及原材料供應和人才等優勢。」

武漢地處華中,高等教育資源豐富,有著名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等;並且武漢鋼鐵廠研發的高亮度特殊鋼,富士康正好採購量非常大。

另外,武漢是大陸知名的汽車城,東風日產總部、雪鐵龍的合資車廠都設在當地;苗圩又是東風汽車前任董事長,對極力想要發展汽車零組件與模具的郭台銘來說,天時、地利、人和條件一應俱全,吸引力要大於一般城市。

未來鴻海在武漢設廠的產品,也可能將包括各類機殼與電腦準系統,汽車零組件則是該集團最具潛力的項目;另外,由於人力素質高,部分IT產品的製程研發中心,也會落腳在武漢。

至於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郭台銘九月二日與自治區書記儲波會過面。當時除了自治區與市委所有高官幾乎都到齊外,為了表達誠意,就連當地鐵道局負責官員都到場。

之所以邀請鐵道主管部門會面,就是要協助解決富士康設廠後,如何優先把鐵路的運輸量讓該公司使用,讓鴻海的產品能經由歐亞大鐵路,長驅直達中亞、俄羅斯與東歐各地市場。

未來呼和浩特對鴻海集團的功能,除了作為一個生產基地外,還要擔當爭取資源的重要角色。因為呼市面積廣達一.七二萬平方公里,接近台灣一半,並且當地資源豐富,不論是煤、鐵,或是鉛、鋅、銅、岩鹽等天然礦產蘊藏量都相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