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摘錄》張榮發:高鐵半年後會大賺

高鐵日前進行試車,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應邀試乘,讚許高鐵的舒適度與平穩性都比日本新幹線好,推估高鐵在通車半年後即可獲利,「會大賺,還會帶動國內景氣繁榮。」但高鐵通車卻將嚴重衝擊陸運巴士與國內航空市場,張榮發直言,航空公司只有兩大的發展空間,國內航空市場雖不會消失,但需藉由國際線來補貼國內線的虧損,建議政府應提出鼓勵方案,否則若市場無法整併,各家業者只能「隨人顧性命」。

對於試乘高鐵的結果,張榮發說:「找不到什麼缺點」,他還建議政府應儘速讓高鐵通車,否則高鐵就像其它運輸工具如船舶、飛機一樣,設備不用很容易壞掉。張榮發認為,高鐵通車將帶來南北往來的便利性,對於經濟景氣會有相當大的幫助;高鐵預估通車一年後才會賺錢,張榮發卻說,因為從台北到高雄只要七十四分鐘,在日本算是很近的距離,因此半年後就會賺錢,而且還會大賺錢。
張榮發看好高鐵的營運,但認為高鐵會直接衝擊到國內航空業的發展,他說:「高鐵通車,陸上巴士先完蛋,再來就會是航空公司;若各家航空可以聯營、減班或許還有機會,若大家又在拚價錢,那就真的完了。」

張榮發認為,國內航線還是有需求,但成本結構不同,票價不可能比高鐵低。他指出,國內航空公司只有兩大的發展空間,他曾經建議,長榮把立榮合併回去,華航把華信合併回去,遠東、復興則自己選擇合併的對象;如此一來,兩大航空公司不但可以減班來因應高鐵衝擊,更可以透過國際線的獲利,來填補國內線的虧損,這樣才能真正生存。

不過,這個提議卻因有業者反對而作罷,但張榮發說,「不論是那一家,只要照出價,都可以談。」但他也說,台灣人要談合併很困難,政府可以拿出獎勵辦法,例如五年免稅方案等等,否則國內航線不僅面臨高鐵衝擊,又面對高油價侵蝕利潤,營運恐將陷入惡性循環中。

交通部長蔡堆表示,張總裁構想與交通部立場完全一樣,過去民航局也和六家業者談過,不過確有若干技術性問題還要解決,未來也考量用獎勵措施,例如合併後航權仍然保留,但目前仍在研議中,至於是否比照航運採取五年免稅的方式,則屬於財政部權責,但交通部也會提出建議。